English

中国小将闪耀国际马拉松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汇聚世界高手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3月25日落下帷幕,中国男女小将的出色发挥为中国马拉松带来惊喜。虽然赛前女子夺冠热门周春秀中途退赛,但孙伟伟、朱晓琳和金蔓三位中国姑娘没有让国人失望,分别包揽了前三名

。男子选手邓海洋则给人们带来惊喜,他以2小时10分50秒的成绩获得第三名,该成绩为近年中国男子马拉松少有的好成绩。男子组冠亚军皆为肯尼亚选手,其中冠军选手卡玛的成绩是2小时10分46秒,仅比邓海洋快了4秒。

尽管以2小时26分32秒摘得冠军,小将孙伟伟对自己的发挥仍不满意。她说:“取得冠军的因素是在30公里的‘极限地段’顶住了,但是后半程因为天气的变化,风力的增强以及坡度的加大,体力消耗很大,导致最后冲刺无力,技术动作变形了。”谈及名将周春秀,孙伟伟表示,周春秀是她的目标,她很想超越这位师姐。

女子马拉松集训队教练刘东对自己弟子的表现非常满意。她认为,这批年轻队员身体素质好,吃苦精神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她们正式进行马拉松训练时间不长,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对于爱徒孙伟伟夺冠,刘东表示,由于孙伟伟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所以这次比赛并没有完全发挥出训练水平,她平时可以跑到2小时23分左右。

对于中国女子马拉松项目发展的前景,刘东充满信心。她说:“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成立了集训队,今年春节去昆明集训了一个月,然后就直接到厦门参加比赛,这也是对前一段训练成果的检验。对于比赛,我们没有进行战术安排,队员没有任务,都是尽情发挥。我相信两年以后,我的队员肯定能超过日本等女子马拉松强国的选手。”

赛前想要“四连冠”的周春秀在20公里时的退赛受到各方关注。其主管教练梁松利解释说,周春秀在两周前刚参加了韩国首尔国际马拉松赛,体力消耗过大,所以她决定放弃这次比赛,这也是为了保护运动员。周春秀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女子马拉松运动员,世界排名第一,而且她还要为世锦赛、亚运会和奥运会准备,退赛是为了在国际大赛中能创造更好的成绩。

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认为,中国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了较强的实力。他说马拉松比赛受到的影响因素很多,不能单看成绩。首先是气候因素,温度、湿度、气压、风向和赛道状况都会影响成绩的高低;其次,运动员自身实力与对手状况对成绩也会有影响。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创造条件,让我国优秀选手与世界一流选手同场竞技。尤其是我国女子运动员水平较高,我们要通过市场运作,吸引和邀请日本优秀女子选手来参赛。同时,我们也要学习日本马拉松的培养方式,通过举办有影响力的比赛,扩大这项运动的普及率,这样会更有利于选材。至于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希望女子能进入前三,男子能够冲进前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