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连舫与星牌台球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豫斯 罗京生 我有话说

800元起家

说中国台球,不能不说星牌,说星牌,不能不说甘连舫。甘连舫现在有5个头衔: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北京龙熙温泉酒店董事长、北京龙熙温泉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北京龙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龙熙顺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从资产情况看,

星牌是“小户”,但是在甘连舫的名片上,星牌集团总裁永远列在第一位。甘连舫说:“星牌台球给我们带来了第一桶金。我们的知名度,我们的品牌,我们的政治地位,都是台球带来的。”

了解甘连舫的人说,他是从800元人民币起家的。木匠出身的老甘给他的球台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星牌”。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是老甘创业的起步阶段,那时的星牌球台不过是两个板凳支一个台子,摆在街头巷尾,打球的大多是光着膀子的年轻人。也因为这个,有人说台球这项绅士运动在中国变味了。老甘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说:“按理说绅士运动不应该搞成这个样子,但这也有一个好处,如果台球从一开始就只是摆在五星级酒店里,中国老百姓就永远不会知道什么叫作台球。现在经过政府和企业的努力,媒体的宣传,赛事的影响,台球不是又还原了它高雅的本来面目吗?”

有人问甘连舫当初为什么选择台球作发展,老甘说:“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我觉得人们在解决温饱以后会在文化娱乐方面有需求,我们生产文化娱乐器材会赚钱;二是台球当时是冷门,冷门生意竞争会少些。你想咱是什么出身啊,竟然敢去搞西方绅士玩的东西,也算是敢想敢干吧。”

五个发展阶段

从800元起家到成为亿万资产的企业家,甘连舫把星牌事业的发展历程分作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末,为起步阶段,主要生产中低档木板球台,骑着自行车跑原材料,跑销路。第二阶段是九十年代中叶,老甘开始出资搞比赛。1990年底他搞的首届星牌杯名人台球赛,万里、刘华清、张百发、徐寅生等领导同志都参加了。后来又搞了希望杯台球赛,在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作了5小时直播。1993年,他抱着为国争光的心情,出资55万元人民币,为亚洲台球锦标赛冠名。上世纪90年代中叶以后为第三阶段,在这一阶段,甘连舫开始联络一些国外大公司共同出资在国内举办高水平赛事,其中影响最大的是1998年与红牛公司合作举办的红牛杯中国挑战赛,比赛共设6站,分别在上海、成都、广州、沈阳和北京举行,总投资400万元人民币,三代球王戴维斯、亨得利和希金斯同场亮相,让甘连舫得意不已。他说:“1993年香港一家公司在北京举办台球赛,戴维斯和亨得利都来了,可那时我们靠不上去,只能给他们送一些小礼品,让他们在练习时用我们的星牌球台。那时候我们没有实力,请不起人家,只能借势。后来我们不用借势了,我们自己搞。1998年的红牛杯,从策划到与国际台联谈判,我都是主要参与者。”进入21世纪,中国台球运动进入一个低迷期,赞助商减少了,大比赛搞不起来,星牌公司就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签约,自己出资办比赛,用甘连舫的话说就是:“别让台球断了档。”这是第四阶段。

去年丁俊晖获得中国公开赛和英国锦标赛冠军,国内又掀起一股台球热。乘着这股热潮,甘连舫又在策划他的新目标,就是与国际台联合办一个公司,专门组织在中国的赛事,并把这作为星牌台球发展的第五阶段。

签约丁俊晖

2005年,甘连舫又走出一步高棋,让有“台球神童”之称的丁俊晖成为星牌集团的签约球员。就在这一年,丁俊晖获得首届中国台球公开赛冠军。有人问老甘:“你是不是看到人家拿冠军了才签约的呀?”老甘说:“我是签约在前,他是夺冠在后。”

其实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叶以来,凡是夺得过全国台球冠军的球员,像庞卫国、陶山、哈斯木等人,大都作过星牌集团的签约球员,2002年亚运会,丁俊晖夺得台球冠军,老甘就盯上他,不仅说服他与星牌签约,还认他作义子。对于一些街谈巷议,老甘理直气壮地说:“小丁现在就和星牌台球品牌一样,是中国台球无可争议的霸主,我们是一流的企业和一流的运动员强强联合。换一个小厂,它也没这个实力帮助小丁,只有我们能够帮助小丁继续进步。”

去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因为是持外卡参赛,虽然获得冠军,但却没有奖金。老甘当即决定由星牌公司给丁俊晖举行庆功会并颁发5万美元奖金,奖金数额甚至超过了公开赛冠军奖金的数目。英国锦标赛之后,老甘又奖励丁俊晖一万英镑。在今年中国公开赛开赛前举行的球员与记者见面会上,老甘表态说:“如果小丁这次再拿冠军,我奖励他10万美元;如果他明年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我奖励他一套别墅。”

虽然是企业家,但老甘明确地表示,他并不想从丁俊晖身上赚一分钱。老甘说:“丁俊晖夺冠军我脸上有光,但在商业方面我不会对他有任何要求,他的广告费我们一分不要,我们只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出一份力量。”

目前甘连舫的经营的项目已经从台球一项发展到房地产和高科技等多个项目,星牌台球的盈利在集团中已经退居次要地位,比如这次为中国公开赛冠名,星牌出资只占30%,而他的房地产企业龙熙顺景出资占到70%,但他最看重的还是星牌台球这块牌子,老甘说:“如果没有星牌台球这个原始资本积累的平台,我也发展不到今天,所以不管星牌的盈利在集团中占多大份额,它始终是我们集团的主导产业。”

中国公开赛举行之前,甘连舫在龙熙温泉度假酒店为各国斯诺克高手举行欢迎宴会。图为丁俊晖(右)、甘连舫(中)和“九球皇后”潘晓婷。王洪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