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修鞋师傅孟广斌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杨海娣 我有话说

很早就来到了孟广斌师傅设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北校区西北角的那个修鞋小屋,却发现大门紧闭。一旁走过的一位老大爷好心地告诉记者,孟师傅被哈尔滨市69中学请去作报告了。

这一阵子孟广斌的时间表安排

得特别紧,一些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经常邀请他为学生作报告,他也因此成了很多学校的课外辅导员。在和孟广斌一起回哈师大他的鞋摊的路上,孟广斌告诉记者,现在是他一年中最忙的一个季节了,很多学生的鞋坏了,都等到他回来才修,所以他必须得回去。

走进哈师大他的鞋摊,两位同学早已在那里等着他。小李告诉记者,孟师傅无论有什么事,一天之中总会回来。他是在前年刚入学时收到孟师傅送给他的入学礼物――一张“修鞋优惠卡”。在孟广斌修鞋摊前的一块小黑板上写着:鞋子穿坏请别愁,广斌为您解忧愁。生活之中互帮助,雷锋精神记心头。每年他都要和文兴社区拥军优属服务小分队去部队慰问,免费为战士们修鞋和做其他服务;每个月他都要去哈尔滨市敬老院为那里的老人们修鞋;每星期他都要帮助师大院内的居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每天他都要为几名贫困学生修几双鞋。

其实孟广斌一家的生活并不富裕,他至今穿着十几年前一位老八路送给他的蓝色涤卡褂子,并已补丁摞补丁;一对儿女穿的衣服都是院内的好心人送的;爱人身体不好,只能够在家做些零碎活,一家四口全靠着孟广斌修鞋的收入来维持。生活虽然艰苦,孟广斌却很满足。

临走,记者看到了被孟师傅视为珍宝的“留言簿”,香港留学生把孟广斌称作“鞋医”:踏破铁鞋无惧怕,破烂穿洞有得医。俄罗斯的外教写到:“我在中国的哈尔滨见到了活雷锋”……从一个念不起书的农村娃,到今天被大学校园里的学生、教授称呼为“老师、师傅”,孟广斌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最大的回报。

记者感言

一位家长曾向记者表示担忧,各种环境的影响,使孩子养成了自私自利、好逸恶劳的思想。当孟广斌这一个普普通通的修鞋匠,在哈尔滨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时,这位家长又一次向记者表示,社会上多几个孟广斌,孩子们就多了几分纯净的心灵。服务人民的态度、辛勤劳动的习惯、艰苦奋斗精神的养成,更需要一种耳濡目染的熏陶,孟广斌“雷锋”修鞋摊的形成正是基于以上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