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专家学者学习研究社会主义荣辱观

2006-03-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昆、曹继军、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综合消息(记者刘昆、曹继军、高平)近日,各地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体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

广西社科院副院长钟启权研究员认为

,“八荣八耻”概括了社会主义的价值原则,体现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德的要求,包含了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文化。“八荣八耻”的提出,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紧紧结合在一起,站在以人为本的高度从以德治国具体到以德立人,从道德角度处理社会不同群体存在的问题,帮助人们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的陈卫平教授说,所谓“荣辱”,实际上是反映善恶价值的一种形式。中国传统文明讲究礼仪,其重要原因就是为了确定荣辱的标准。2000多年前的先秦贤哲已对荣辱作了很多考察:《论语》说“行己有耻”,就是要人们必须明白行为的荣辱之分;《孟子・公孙丑上》指出荣辱之分在于是否有仁德,“仁则荣,不仁则辱”;《荀子》的《荣辱》篇以及其他篇章对“荣辱之大分”有更深入的讨论。后来的志士仁人继承和发扬了这样的荣辱观。显然,胡锦涛总书记所讲的“八荣八耻”,体现了中国荣辱观的优秀传统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

广西关工委副主任韦日科教授认为,“八荣八耻”既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发扬了改革开放的精神,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部分青少年分辨不清是非美丑,而且容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八荣八耻”为青少年擦亮了眼,什么该提倡,什么该反对,都有了具体的标准。

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秀良说:“八荣八耻”是当前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新标杆。社会主义荣辱观内含着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坚持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引导人们摆正个人、集体、国家的关系,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确立了公民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