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剧诞辰百周年 学术艺术俱纪念

2006-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沈卫星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3月27日电(记者沈卫星)文化部和浙江、上海两地政府联袂举办的“中国越剧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杭州举行。来自文化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相关部门领导和全国各越剧表演团体、联谊会和培训机构代表约1600多人出席大会。

100年前的今天,浙江嵊州甘霖乡东王村的

农民将门板铺在稻桶上,搭成简易戏台,说唱艺人们登台演戏。就是这次的粉墨登场,标志着一个新的剧种――中国越剧的诞生。

越剧是一种以浙江嵊州方言和民间音乐为渊源,博采绍剧、京剧、昆曲、话剧等多种艺术精华的地方剧种。它由最初民间的自发说唱,到进军大上海一唱而红,最终逐渐风靡全国,完成了从沿门卖唱的曲艺样式到我国知名戏曲形态的演变。目前,国内尚有越剧专业艺术团体和民间职业剧团330多个,越剧培训、联谊机构约几十家。

今天下午,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越剧百年高峰论坛”、“越剧百年纪念碑揭幕仪式”等活动。而在为时一年的时间内,还将举行优秀越剧剧目展演以及越剧故乡行、“超级越迷”大赛、“我与越剧”征文比赛等活动。在10月份,越剧的发源之地浙江绍兴还将举办2006中国越剧艺术节。全国优秀的越剧表演艺术家将参与到这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中来,共同展示和纪念越剧百年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