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专家确定大脑内抑制食欲的受体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铮 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据《富士产经商报》报道,日本京都大学专家日前研究确定,大脑中一种受体具有抑制食欲的功能。动物试验证实,用肽激发这种受体的活性能减少实验鼠的进食量。

研究人员向实验鼠大脑注射能够有选择地和4种受体相结合的药剂,结果发现,生理活性物质通过“EP4”抑制食欲。研究人员把人工合成的两种能使“EP4”

受体更为活跃的肽分别溶解到生理盐水中,让18个小时未进食的雄性实验鼠饮用,而对照组的实验鼠则饮用普通盐水。随后的喂食实验显示:一种肽能在20分钟内使实验鼠饭量减少约30%,另一种肽4个小时后令实验鼠饭量减少约10%。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未来开发预防肥胖和生活习惯病的食品和药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