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倾听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其峰辑 我有话说
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善衍――目前科技馆展品制作与展示不但在内容建设上缺乏强有力的支撑,在内容设计、研究、制造上也缺乏应有的创新能力,大部分都仅仅是从国外引进、移植一些内
容,缺乏消化吸收。

――对于目前科技展品的现状,徐善衍作出客观评价。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目前许多地区对待人才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大量存在,这是违背人才成长使用规律、缺乏长远规划的表现。对待人才绝不能进行“榨汁式”使用,要为其学习、深造创造必要的条件,以实现人才使用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目前人才使用现状,谢克昌提出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涛――面临能源问题的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都在致力于开发高效、无污染的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如今,发展以木材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能源,减少对矿物能源的依赖,已成为各国的一致选择。预计10年后,全球总能耗将有4成来自生物。

――王涛对未来能源结构作出预测。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中心研究员张正斌――水资源危机将是继石油危机后的下一个危机,这不是危言耸听,水比油贵的现象不再是局部地区的现象,将是在整个世界普遍发生的事情。

――此话道出了张正斌对水资源现状的担忧。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目前,我们的学术剽窃、学术失范现象非常普遍,整个社会民众,包括一些学者群体,都缺乏维护学术尊严的共识。学者不想惹麻烦、民众只当看热闹的心态,会导致学术打假者被妖魔化,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有假没人敢打的局面。

――在学术批评网成立五周年研讨会上,肖鹰对目前的现状很是气愤。

北师大教授曹卫东――我们现在的学术评价制度无论在价值层面还是在技术层面都存在着严重问题甚至缺陷。例如将物质上重奖的激励机制和量化考评体系结合在一起,在这样的评价制度下,即便是表面上的一片欣欣向荣,也只能是异化的“量增质降”。学术风气单靠个人道德的约束是不够的,必须要依靠制度上的保障,因此应尽快规范学术评价制度。

――对于当前的学术评价制度,曹卫东措辞尖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