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冕之王下岗以后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晓明 我有话说

2003年底,我所在的江苏省仪征日报,由于国家政策原因撤消了。当时市委、市政府决定事业编制分流到相关单位,企业编制一律买断工龄,自谋出路。

工作没有了,生活立马变了样,满怀希望的我,在年近

不惑之年,被命运玩了个底朝天,从所谓的无冕之王,沦为失业人员,一切就在转瞬之间。当晚,我没有吃饭,就和衣上床了,心事重重的我怎么也进入不了梦乡。39岁失业,上有父母,下有妻儿,昨天还城乡到处采访写新闻,让许多人羡慕不已,明天起床就要不得不面对失业的烦恼。思前想后,百感交集,眼皮刚搭上,又一惊一乍地醒来,落下了到现在还经常做噩梦的痼疾。

第二天起床,妻子惊诧地大叫:“你的头发怎么白了这么多呀?不要再急了,那么多人下岗,天也没有塌下来,愁就能改变现实吗?与其急白了头,不如找点事做做,乐观从容地面对失业,以前当记者过日子,现在失业同样要过日子。”妻子的话,让我感到许多安慰。经过思前想后,我来到了市容管理部门,竞购了一座报刊亭,我想,以前我采访写新闻,现在卖报总可以吧。

但开局很糟糕,第一天报亭营业收入不到一百元,利润才五块六毛钱,当天晚上,我端起酒杯,向朋友们讲起这些天来的感受,情不自禁地落了泪,创业难呀。朋友们的鼓励与安慰让我从悲伤中回到现实,看清了不创业就没有出路已成事实。从这以后,我放下架子,一门心思经营起这个不到五平方米的报刊亭来。渐渐地,生意好了起来,一个月后,每天的毛利润有六七十元,剔除各项支出,当月纯收入800多元。生意好起来,我的心情也随之好了起来。接下来两个月,小店生意越来越好。

后来,市人武部党委经过研究决定聘我为通讯报道员,我将报刊亭租赁给另一个失业人员,愉快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尽管收入不高,但有工作的感觉真好。现在我的脸上经常充满笑意,“愁”字好像离我很远似的,毕竟我曾遭受过打击,能承受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变故,愁是没有用的,生活时时有沟坎,只有笑对人生,没有逾越不过去的困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