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切缅怀科技战线老战士于若木大姐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夫 我有话说

2月28日,天上飘洒雪花,北京城银装素裹。这天,于若木大姐与世长辞。3月3日,我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到305医院吊唁。3月6日,我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于大姐最后告别。大姐安卧在鲜花翠柏之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我望着她那安祥的面容,泪水禁不住地往下淌。她那纯朴慈祥的笑脸,不时在我眼前浮现;她那亲切

柔和的声音,还在我耳边回响。大姐是我可亲可敬的老领导、老同事,是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大姐。她给我的题词“超然物外,宠辱不惊”,不仅是对我的勉励,也是对她一生的写照。

在大姐70年的革命生涯中,渡过了惊涛骇浪,闯过了血雨腥风。大姐也是科技战线的一名老战士,在科技战线奋斗了近40年。她不居功,不沾光,扎扎实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1957年至1960年,大姐先后在国家科学规划委员会和国家科委的《科学动态》、《创造与发明》和《科学试验研究动态》等内部刊物中从事编辑工作。1964年,大姐在中科院植物所香山植物园担任党总支书记,她又以一名党的普通工作者的身份,做知识分子的政治思想工作。粉碎“四人帮”之后,大姐担任中科院政治部审干办公室主任,她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拨乱反正。1981年1月大姐调任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科技组顾问,她不但真顾真问,而且亲历亲为。

十年动乱之后,刚刚恢复的科协和学会百废待兴,困难重重。大姐十分关心科协的工作,常常把我叫到中南海的住所,研究如何恢复科协组织,繁荣学术,活跃科普,办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1982年3月,《北京科技报》发表了北京玻璃研究所建立科研人员道德守则的消息。北京科技界人士建议制订一个共同遵循的守则。大姐很支持这种想法。4月29日,北京市科协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科技人员座谈会,讨论茅以升倡议制定的《首都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和《关于制定首都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的倡议书》,茅以升等103位科技界知名人士在倡议书上签名。5月26日,中国科协向全国各级科协和学会转发了《首都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在全国倡导科学精神。1992年,在《首都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发布10周年时,大姐又到人民大会堂参加10周年纪念会,她与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吴阶平、裴丽生、王大珩、叶笃正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1982年4月,北京市科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检查一次知识分子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会上,北京航空学会秘书长刘成功同志反映了中年知识分子生活健康状况存在的问题。我让他们写出书面材料,上报中共北京市委和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大姐看到材料后十分重视,立即把材料报送陈云同志。陈云同志在北京航空学会的这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关心并解决中年知识分子骨干的生活困难,保证他们身体健康,发挥他们在各条战线上的作用,是关系国家前程的一个大问题,要下决心拿出一笔钱来抢救这部分人的身体。”根据陈云同志的意见,同年6月,中共中央《情况简报》转发了北京航空学会的材料。1983年春天,北京市科协组织区县科协为6269名中级以上职称的科技人员进行体检。据海淀、丰台、石景山、房山、通县5个区县统计,497名科技人员中,不同程度地患有各类疾病的占70.5%,40至50岁的科技人员患病的占81.6%。段君毅批示:“这件事做得好,今后要注意治疗保护。”在陈云同志和大姐的关怀下,知识分子的健康问题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

陈云同志提出:“一是要吃饭,二是要建设。”大姐关心全国亿万人民的吃饭和营养问题。她到平谷大华山考察乡科协在全面发展农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到大兴长子营考察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技术推广取得的成果,到庞各庄参加西瓜节的活动,鼓励西瓜种植、销售向集约化发展。她了解到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在食用菌研究方面取得成果,撰写了《食用菌生产大有可为》,促进了食用菌生产的发展。她针对十年动乱中食品卫生制度遭到破坏,肝炎等疾病流行状况,率先提出改善我国人民营养卫生状况是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她走访医学科学院的专家,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营养――关系人民体质的大事》一文,在社会上引起反响,推动了食品工业的发展。在大范围进行营养普查、地方病调查的基础上,她提出应对儿童营养食品的配方进行研究,对成年人每天的营养需要提出推荐标准。长期以来,她深入进行营养学和食品学的研究,关怀婴幼儿营养与健康,并成立“若木营养研究中心”,专门从事学生营养的研究。她先后被聘为中国营养学会荣誉理事、微量元素与健康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顾问。1987年7月被评为研究员。2003年,市科协在北京市政府北楼会议室组织了以“启动奥运食品工程”为主题的科学技术专家季谈会,84岁高龄的大姐到会发言。她提出,启动食品工程,借奥运的机会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食品文化,向奥运参加者,向世界各国展示我们的优势。她还提出培养营养师专业人才,加强营养师队伍建设和营养师与厨师相配合的问题。

2005年5月28日,我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了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与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联合主办的“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陈云同志治党治国方略学术研讨会”。大姐带病参加会议并讲话。大姐说:今天这个研讨会也是一个对陈云同志工作的全面评价。他的工作是经济领域,但政治性很强,也涉及一些政治问题,所以说,今天研讨会主题是陈云同志治党治国方略,我觉得提得也是非常恰当的。我们应该发扬陈云同志的学习精神、开拓精神,继承陈云同志处理问题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的作风,这对我们今天怎样奔小康是至关重要的。陈云同志一贯支持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他也很关心该院的发展。大姐的讲话十分感人。没想到这次会议,竟然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大姐。

大姐与陈云同志相伴一生,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互敬互爱,堪称革命伴侣中的楷模。从大姐质朴的言谈举止中,我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对她终身不渝的影响。深深地崇敬于若木大姐。

作者为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