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念对现实的追摄与导引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纪鸿 我有话说

著名科学家朱清时院士指出,地球经过几十亿年的演化,形成了稳定的生态系统,但人类只用了两千年的时间,特别是二百多年的工业革命,就严重地动摇了这种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当沙尘暴、酸雨、泥石流等气象环境灾害侵袭的时候,我们越来越感到生态环境的无比重要。在人们或惶恐、或踌躇、或仍然无所谓之际,张玉林同志

主编的《现代环境保护理念》应运而生。这是一部阐释新的环境保护理念、弘扬先进的环境保护文化的创新之作。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环保的关键是理念转变的问题。”本书的可贵之处首先在于,在系统传播环保新理念方面,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正如为该书作序的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曲格平教授所说:“直到目前,我还没有见到一本专门阐释和深入研究现代环境保护理念的书。”该书从理念切入,对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绿色GDP、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清洁生产、经营环境、环境文化、环境安全、环境保护合作、公众参与等12个现代环境保护理念,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全面阐释。

其次,《现代环境保护理念》鲜活而实在的编著创意和案例实证分析令人耳目一新。该书对每个理念详细介绍之后,都做出了独到而细致的升华和阐释。尤其是书中采用国内外大量鲜活的案例,为读者加深对现代环保理念的消化吸收提供了帮助。

再次,编著者严谨的态度令人佩服。张玉林等环保同仁们,并不是以研究为职业的“秀才”,而是身肩繁重行政工作的公务员。他们谨记“文章千古事”的古训,在环保文献的海洋中筛选剔耙,条分缕析。在这41万余字的宏著中,毫不吝惜地倾注了心血。每一章节后面都清楚地附有主要参考文献,这一方面体现了编著者对作者的尊重和诚实的态度,更重要的是为专业和非专业但关心环保的人们提供了大量有用的信息。仅可持续发展这一章中就附了中外主要参考文献达31种之多。其辛苦可见一斑。

《现代环境保护理念》的意义,不仅在于是一部环保科普读物,也不仅在于可以作为环保专业的教学参考书,更在于它通过对现实生活的密切追摄,给了我们明确的导向和启示。

《现代环境保护理念》张玉林主编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