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太电效助力城市绿色照明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冬莉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市政建设步伐加快,城市照明工程建设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而在城市夜晚变得灯火辉煌、绚丽多彩的同时,电能消耗也逐年攀升。作为城市道路的路灯照明,一方面耗能增大,另一方面维护量也增大。高额的电费支出,增加了财政负担。如何降低城市公共照明能耗,成为摆在市政管理部门面前亟待

解决的问题。

根据有关政策,我国大中型城市要在2006年前完成公共照明系统的无暗灯区、绿色节能化,各级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大力推广城市绿色照明技术,重点抓好市政路灯、公园灯、城市夜景照明工程的节电工作。绿色照明就是通过使用高效节能电光源、高效照明灯具和照明控制设备等节能新技术,达到降低照明负荷率,节约城市道路用电的目的。

目前,我国城市路灯70%以上使用的是高压钠灯,其设计寿命为24000小时(5年)。但是,由于我国城市电网技术相对落后,线路电压超标,尤其是我国西北地区,许多电网波动甚至超过额定电压的±15%。特别是在后半夜,由于电负荷减少,使得电网电压有时甚至接近240-250V,致使路灯灯泡的实际使用寿命平均不到一年。

有统计显示,城市公共照明占我国照明耗电的30%,而使用节能灯的数量,只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据专家计算,如果在全国范围推广使用12亿只节能灯,其节电效果相当于新建一个三峡工程。节能灯不仅能减少电力负荷,缓解我国电力紧张的状况,而且还有巨大的环保效益。根据国家经贸委节能信息传播中心提供的数据,每节约1亿度电,就意味着节约4.04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64万吨、二氧化硫0.09万吨。

如何让路灯亮得更科学更省电呢?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效系统提供商、电效控制专家――亚太电效系统(珠海)有限公司(网络实名亚太电效),其最新研发的“司路明的路灯电效控制系统”,能够同时提供成熟的路灯监控产品和路灯节能设备,将监控功能与节能控制功能合二为一。这个系统是在路灯原有基础上,加装专用的节能设备来达到城市照明绿色节能化,这既不改变原有设备,又可达到极佳的节能效果,同时还可以保护路灯设备,延长其使用寿命,更可在工程期间,把施工对人们生活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司路明的路灯电效控制系统”比国内外目前普遍采用的调谐电抗调压技术先进,此种技术自身不产生谐波,可直接启动负载,对负载电流浪涌系数无限制,能较好地抑制输入电压、电流的瞬变,在实际现场应用中效果好,负载运行稳定性好。

“司路明的路灯电效控制系统”已经成功为安徽、江西、四川等地城市的市政部门实施了路灯节电改造工程,工程平均节电率在21%以上,系统稳定运行率98%以上,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目前,亚太电效在实现产品制造本土化的同时,正在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资源的国际化整合,已在新西兰奥克兰、中国珠海建立了研发基地,并将逐步在中国的重点城市建立亚太电效分支研发机构,建设跨区、跨国联动的电效经济研究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