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震减灾重点地区遥感数据库建成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飒 我有话说

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防震减灾重点地区遥感数据库”日前建成并通过科技部验收。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景发带领一批骨干历时4年完成了这一项目。

防震减灾重点地区遥感数据库收集了大量地震重点防御区和地震危险区数据。在完成数据收集的同时,项目组还对遥感影像进行了一系

列分析处理。项目组结合中国大陆地壳构造应力环境及区域活动构造分布特征,对全国活动断裂带进行了区划;对全国主要大城市相应的遥感影像进行了特定处理。防震减灾重点地区遥感数据库实现了在网络上数据资源的共享,具有基于网络的远程图形图像的查询功能、基于ENVI/IDL的图形图像的显示和处理功能、活动断层遥感图像处理和专题信息提取功能、遥感影像的震灾评估及示范成果的显示功能、三维影像显示功能、地理信息系统的处理功能、矢量文件与栅格影像的叠加功能等。

防震减灾重点地区遥感数据库建成后,通过卫星跟踪及对遥感数据的处理,能够针对地震重点防御区和地震危险区,迅速提供地形、交通及破坏程度等信息,为有关部门实现快速、准确的震后救援、震后评估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