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网络实践预防学生上网成瘾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义军 我有话说

网络已经成为中学生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改变了现在学生们的认知、情感、思想与心理。但由于使用不当,有一部分学生痴迷于网络不能自拔,患上了“网络成瘾症”,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影响。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探索运用网络、手机和学生进行沟通,

通过开展生动的网络实践,较为有效地遏制了学生上网成瘾现象。

大部分患有网瘾的学生上网时主要是聊天和玩游戏,对网络的真正作用,他们并没有深刻领会到,也没有在实践中感受到。所以,笔者在教学和教育管理活动中大力推行网络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积极运用网络技术解决学习、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在实践中感受正确使用网络带来的好处,从而达到预防网络成瘾的目的。

比如,在数学课上,笔者把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并要求各组学生分别利用网络查阅房屋贷款利率的计算公式并设计购房模式,鼓励他们在研究性学习中借助网络技术解决问题,并要求各组的作业必须以PPT的形式进行展示。通过这样的学科整合练习,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网络已经成为其学好知识的有益工具,帮助他们认识网络的正确用途。

此外,笔者还在校园网上设立了网上心理咨询室,经常开展各种主题的网上辩论会。师生之间利用这种网络形式进行沟通,一方面提高了学生正确使用网络的技能,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教师更深入地了解上网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生实现互动、平等的沟通。

学生患上“网络成瘾症”,一方面有学校引导欠缺的因素,另外,家庭和学校配合不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经过与家长的多次沟通,我们设立了家校联系热线,专门处理学生沉迷网络问题;并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短信、书面联系等多种方法,建立了家校联系制度,保证在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在家里、校外的上网情况。

通过采取以上正面引导与多方协管相结合的方法,学生们对互联网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在网上鉴别真善美的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作者单位:山东省莱西市实验中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