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创新应重视专利实用性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赛 我有话说

“专利越多、研发人员越多、投入的研发经费越多,这个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就越强吗?”3月23日,记者在参加两年一度的中国专利金奖颁奖会时,向唯一获得专利金奖的天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贺良梅提问。贺良梅表示,这其实是人们认识上的一个误区,衡量一个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首先要看其研发的专利有多大的商业

价值和自主创新水平,对提高自身竞争力起到多大作用,而并非是专利的数量。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专利奖项的最高荣誉,也是唯一对获得专利权的发明创造实行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并且已经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据此次获奖的“天威86T墨盒”专利发明人萧庆国介绍,天威的“单向阀体墨盒”已经具备了比国外产品更多的优势,因为用阀门替代国外产品的海绵储存墨汁,可以完全将墨盒里的墨汁用完,这样更加环保。此外,一个兼容墨盒的价格还不到国外墨盒的1/3,在环保的同时还节约了成本。而这项技术也已在美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专利申请。

天威是亚洲最大的专业耗材制造商,产品80%以上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是国际专业打印耗材行业的主导品牌。据贺良梅介绍,专利研发一部分是靠自己的创新意识,一部分是靠技术,这都是中国人的强项,而中国人最弱的地方就是保护专利的意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为了要鼓励人们用法律来保护创新意识。

对于国内越来越受到关注的知识产权问题,长城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白强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专利的数量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高低,但最关键的是看企业是否能够掌握核心技术专利,目前,长城电脑共获得国内专利170项,美国专利73项。在这些专利中,绝大部分是在安全硬盘加密技术、盘片与磁头不接触起停机制技术、色彩引擎技术、税控智能卡加密技术、远程电表防窃电技术等国际空白领域,只有这些核心领域的技术专利,才具备不可替代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