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政府部门要变卖家当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日前通过决议,将属于市政府的近5万户住宅出售给美国金融投资公司福特雷斯。通过这笔交易,德累斯顿不但能还清所有政府欠债,还有一定储备资金用于改善城市建设,或用于社会福利。这是德国第一起
为还债而出售公有住宅的城市,从而它也成为德国第一个无负债的大城市。

3月9日德累斯顿70名市府委员就是否出售公有住房一案进行投票表决,结果40票赞成,29票反对,1票弃权。这使得争论已久的出售公有住房方案以绝对多数通过。美国金融投资公司福特雷斯出资17亿欧元成为德累斯顿近5万住房的所有者。通过出售这些公房德累斯顿市不但还清了7.4亿欧元的债务,还得到一笔可观的政府基金。德累斯顿市政府正在酝酿用这笔资金建立文化基金会支持文化事业;建立社会保障基金会,支持社会弱势群体;建立残疾人救助机构,帮助残疾人重新融入社会。

德国50多座大中城市和众多小城镇都存在赤字和负债严重的情况,很多州或城镇政府负债率超过GDP的50%以上。德国首都柏林的债务已达581亿欧元,这个数字相当于柏林340万居民每人欠债17000欧元。德国最富裕的城市慕尼黑也负债累累,市民人均负债3500欧元。富裕程度排第四位的法兰克福市人均负债3340欧元。而德国东部一些城镇由于经济结构不合理,失业人口多,经济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更是负债严重。德累斯顿是东部地区经济生活水平较高的城市,但仍债台高筑。因此市政府决定出售政府所属的大部分公房,这一举动一方面有利于减轻财政负担,更重要的是可为社会保障事业注入资金。大多数人认为,将公有资产出售和拍卖的收入部分转化为社会保障资金利大于弊。专业人士预测,在今后3年里将有上百万户属于城镇政府的住房进入房地产市场。原因很简单,这些地方政府需要经济来源。

不仅在联邦州和许多城镇一级开始出售公有财产,以解决捉襟见肘的财政危机,德国联邦政府也打算出售国家部分家当。德国已经连续3年违反《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有关公共财政的趋同标准,新上台的默克尔政府如果还不对政府预算进行调整,就将受到欧盟的巨额罚款。因此政府打算在今后4年时间内通过将国有资产私有化,如出售国家在电信和邮政部门所持的股份以及不动产获得540亿欧元收入。政府要求德国中央银行出售黄金,使政府每年进账15亿欧元。最近政府财长施坦布吕克提出,他考虑将出售高速公路网作为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据联邦预测学院统计,全德高速公路网总值高达1800亿欧元。

当然,这种出售国有资产的作法也遭到不少人反对,舆论认为,这种一次性的出售办法只能治标却治不了本,靠短期效益不能彻底解决政府的财政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