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推出“外交十年规划”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3月28日电(记者郭林)英国外交部28日发表题为《应对变化中世界的主动外交》的外交白皮书,阐述了未来十年英国的外交重点,提出需要和中印俄建立战略关系。

白皮书指出,未来十年英国外交重点之一是采取主动态势,以对变化中的世界格局施加影响。英国未来的外交战略重点除了反恐之外,还

包括能源安全、移民等问题。白皮书认为,限于英国的实力和影响力,英国如果单独行事的话,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力。英国将与美国和欧盟内部的关系视为最重要的伙伴关系。同时,英国也意识到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已在全球舞台上具有重要战略影响,需要和这些国家建立战略关系。

白皮书指出,中国的全球影响和责任在迅速增加。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关系,特别是和美国的关系将对英国利益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白皮书认为,美国将继续占据世界经济的主导地位,但亚洲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不断增加。未来十年日本将保持其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但也可能在十年内被中国超越。扩大后的欧盟将成为主要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将接近美国。东南亚、非洲和南美地区的经济融合虽步履不一,但将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