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为何更换白宫行政主管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28日上午8时30分,美国总统布什在其椭圆型办公室以电视直播的方式向全国宣布了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辞职的消息,同时推出了即将接替卡德的白宫行政新主管博尔顿。布什这一非同寻常的举动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近期的多次民调结果均显示,布什本人在美国民众中的支持率持续下降。从去年的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到目前的伊拉克局势,社会各界对布什政府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执政的共和党遇到了多年来未曾遇到的麻烦。有鉴于此,共和党内一些高层资深人士和布什的一些重要幕僚均认为,为改变本届共和党政府办事效率不彰的形象,白宫行政高层应该吸收一些新面孔。而作为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卡德,成为不少人指责的对象和替罪羊。

卡德从里根政府起就开始担任公职,并在老布什任内担任过运输部长,是共和党内的资深人士。自2001年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卡德就受命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目前已逾5载。5年来,作为布什的核心幕僚之一,卡德在白宫办公厅主任的位置上可谓尽心尽责。

卡德当然明白布什政府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早在3月8日,卡德就向布什表明了其辞职意向,但当时没有得到布什首肯。上周末在戴维营度假期间布什才最后下定决心更换白宫的行政主管。

接替卡德的白宫管理和预算事务主任侨舒亚・博尔顿现年51岁,本身为著名金融家,他在2000年美总统大选期间担任布什的竞选政策主任,为布什成功当选立下汗马功劳。布什入主白宫后博尔顿先是担任负责政策设计的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后于2003年负责预算事务,与布什的政治顾问罗夫属于同一层级的高级幕僚型人物。博尔顿在进入白宫后为人行事低调,擅长幕后运作。为了推动布什的预算政策在国会获得通过,他亲自出面做相关国会议员的工作,并取得效果。

博尔顿能否担负改变白宫形象的重任,此间人士的看法不尽一致。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今天对媒体说,“博尔顿将拥有他所需要的一切权限,包括作出他认为最合适的决定和与总统共事的权限。”但来自民主党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雷德却认为,博尔顿虽身为白宫预算主管,但过去3年中布什政府的预算赤字却持续居高不下,其中包括2004年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4130亿美元。

不过,同样属于民主党的资深参议员肯尼迪却认为,布什挑选博尔顿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肯尼迪称,博尔顿是一个坚强、有技巧的保守派,有与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合作共事的能力。(本报华盛顿3月28日电)

图为3月28日,布什(右)在新闻发布会后同卡德(中)握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