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科学家共商抗击传染病新手段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记者金振蓉)由科技部、美国国家科学院主办的中美“基因革命:抗击传染病的新手段”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本次研讨会是中美新兴科技对话的一次主题会议,目的是扩大中美同行间的共识,加强双方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共同提高利用基因组学防治传染病的水平。100多名中

美知名专家学者参会。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在致辞中指出,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SARS、艾滋病等烈性传染病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重大威胁,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他强调,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传染病的研究,并积极倡导通过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提高防控传染病的科研能力和技术水平。

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中美专家学者将围绕疾病监测与检测、预测病原微生物的致病原性及其对人体的侵袭性、美中诊断学比较、疫苗研发、药物开发、病例讨论等六个分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利用全球基因组信息,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是寻求攻克禽流感、艾滋病、登革热及肺结核等烈性传染病的重要途径。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新发传染病和复发传染病比例资源、微生物基因组资源、基因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关键技术等方面具有不同的优势,科学家在科技对话的平台上,共同探讨防控传染病的合作方向、应用重点和关键技术,实现全球资源共享,对彻底战胜传染病和进一步提高全球防控传染病能力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