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昱华,棋界精灵、人间天使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图为许昱华加冕世界棋后。新良摄。

“皇后回家啦!”人群中的一声惊呼震醒了清晨的首都国际机场,一个矮小的身影只在国际出口闪现了一下,就被蜂拥而至的人群淹没,这就是2006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新科棋后许昱华。没有戴亮晶晶的“后冠”,没有挂金灿灿的金牌,这位棋后与其他奥运冠军不同;随意披着的长发,一双舒适的休闲鞋,这位棋后真实地传达了疲惫;浅浅的微笑,清澈的眼睛,这位棋后诉说着淡定和睿智。

不像谢军的凌厉棋风,不如诸宸的星光闪耀,许昱华却能让加利亚莫娃输得心服口服,有能力成为女子国际象棋历史上的第一位“三冠王”(世锦赛、世界杯、奥赛),有能力让清晨6点的候机大厅被围得水泄不通。少一丝妩媚,多一份纯真;少一丝骄傲,多一份恬淡;少一丝浮躁,多一份从容,许昱华似乎是落入人间的精灵天使。

享受棋局、顺其自然

“我自己知道什么时候状态最好,那就是没有目标的时候,为享受而下棋。”这是许昱华重复了很多遍的感触。在视国际象棋为国棋的俄罗斯,许昱华的感触是她捧走后冠的法宝。前五轮,过关斩将,但当与加利亚莫娃决战时,许昱华自己也承认心态发生变化,由此也出现了第二盘的心惊胆战,幸好淘汰赛赛制帮了她的忙,这种比心理素质的硬仗,许昱华占了优势,硬生生地把加利亚莫娃的必胜局逼上了绝路。退一步说,此前许昱华仅与加利亚莫娃交战一次且获胜,及时调整心态,岂有不胜之理?用棋后自己的话来总结:“我是一个很有韧劲的人,特别顽强。虽然我不规定硬性指标,但我一直在为机会准备着。”怪不得连俄罗斯大姐大加利亚莫娃在闭幕式上都将“输得心服口服”送给了来自中国的精灵。

“准妈妈冠军”或许是许昱华夺冠后的独家称呼。怀有身孕参加高强度脑力劳动的世锦赛,所向披靡荣登棋后宝座,这已经成为一段真实的佳话。回到北京,许昱华诡秘地笑着说:“其实,怀孕的消息我是在闭幕式颁奖礼上才宣布。比赛过程中,所有的对手并不知道我是一个孕妇。当然,我要感谢小宝宝,他(她)给我母性的淡定和从容。因为顺其自然地有了宝宝,对于比赛,我才顺其自然地没有压力,步步为营。”

作为中国女子国象的第三面大旗,许昱华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之情。虽然低调,但很自信,这是棋后性格的诠释。“我非常愿意承担领军人物的责任,其实,我本来成绩就很好,否则‘大满贯’的称呼何以得来?不过我不愿张扬,只是这次夺冠后,大家才把我以前的成绩翻出来。我一直都是队里的灵魂!”许昱华坚信自己的实力。

图为许昱华与加利亚莫娃在决战中。新良摄。

精诚合作、金石为开

谈及夺冠之路,许昱华把国象队放在功劳簿的首位。“男帮女”这一光荣传统被棋后挂在嘴边,叶江川老师为比赛创新了好多棋局、田红卫老师炖的一手好鸡汤、余少腾和李文良两个教练永远都是搬重物的苦力、整个教练组每天就围绕一个人转,这一切让许昱华深受感动。她说:“比赛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让我心情舒适,身体好,哄我开心。”

许昱华讲了一段在俄罗斯的小插曲,其实每个队员在赢得第一场胜利后,都会迷信“得胜衣”以及一些固定的位置,包括吃饭时的座位,这也是一种良好的心理暗示。但是一天午餐时,叶老师坐了我的位置,我随口就说了一句这是我的座位,接着下午第四轮就下成和局,后来通过快棋才能决胜负。当第二天午餐时,叶老师提前去餐厅了,把我的位置让了出来,大家都为我付出了很多。

关于良好的心理暗示,许昱华透露她在执黑时穿黑衣服,执白时穿白衣服。然而百密一疏,在第五轮教练组看错了抽签,执黑却穿了白衣。当她看到教练们自责的眼神时,她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千万不能输,不能让这么多人为此失望自责,结果她赢了。

许昱华情不自禁地表达了对国象队的感情,她说:“如果没有这个强大后盾,我肯定不能得到今天的成绩。要知道俄罗斯棋手都是自己出钱聘助手。”

有一种事业叫做生活

只要问许昱华完美的棋手是怎样的?她肯定会说是工作和生活都很充实幸福的人。只要问许昱华崇拜的棋手是谁?她肯定会说是印度棋手阿南德,因为那是一位国际特级大师,同时他的家庭生活很幸福。许昱华与阿南德很有缘,他们一起获得2000年世界杯冠军。在棋后看来,生活也是要好好经营的一项事业。

现在的许昱华最关心的就是小宝宝,就是孩子的健康。至于将来是随爸爸刘菁学围棋,还是随自己学国际象棋,许昱华开玩笑说:“我希望给他(她)自由的空间,说不定什么都不学,就下飞行棋。我更喜欢女孩儿,因为女孩儿和妈妈近,我喜欢教育孩子,贴近孩子。而且这个孩子还为我带来了好运,还没出生,就让我世界闻名,我感到很自豪。”

丈夫刘菁是她除了孩子之外最关心的人了,丈夫是围棋国手,自己是国象棋后,这个家庭也算中西合璧。面对公众,许昱华竭力掩饰着自己的关爱,但她那真实的眼神泄漏了羞涩的期待。“他现在还在比赛呢,所以没时间来接我。”可是说话的时候眼睛却不经意间四处捕捉,赛场上镇定自若的棋后,此时尽显小女子的娇羞。

记得刘菁曾经写给妻子的一句话:“生活本来就是白开水,没有那么多浪漫的事情。可是我却希望每天幸福满满,最好天天情人节。”而忧郁才女也柔情似水地回复着丈夫,“常常这样写信给你,偷偷地藏在你的电脑里。在不经意的时候,被你打开。只为那一瞬间的惊喜。”说起写作,许昱华开始眉飞色舞,她从小喜欢写作,曾经给报纸写过连载国象队队员的随笔,是国象队有名的才女。将于9月就读北大研究生的棋后,也选择了中文专业。

下棋之余,许昱华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玩、看电影、吃零食和逛街,这些女人的天性,棋后也是不甘人后。吃川菜,水煮鱼是棋后的最爱,当听到丈夫要请吃水煮鱼时,许昱华眼里突然放射出光芒,“是吗?那太好了。在俄罗斯就想着水煮鱼呢,可是为了宝宝不敢多吃。”

把生活当事业的人或许不多,许昱华能在国际象棋的历史上书写神奇的一笔,或许就是受到生活的影响,因为事业与生活相通。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这次美妙的世锦赛之旅,棋后脱口而出:“不虚此行。”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国际象棋,棋后思忖一下:“充满智慧。”如果用一句话描写生活,棋后感触颇深:“生活给予我的太多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