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计署首次发布审计整改公告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冯蕾)审计查出的问题应透明,问题整改的情况也应透明。审计署今日发布审计公告,公布了“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结果”。这是审计署首次以公告的形式公布审计整改情况。

公告指出,总的看,2004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情况是好的。通过

审计,促使有关被审计单位上缴财政各项资金11.83亿元,追回和归还各类被挤占挪用的资金41.64亿元,按规定拨付使用滞留、闲置的资金117.62亿元。另外,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472项,审计署向有关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各类案件线索114起,213人受到处分,76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

据介绍,关于违规剥离、收购和低价处置不良资产的问题,中国华融、长城、东方、信达4家资产管理公司十分重视。4家资产管理公司共对191名责任人给予开除、降职、警告、罚款等处分。审计发现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40起已移交有关部门立案查处。

关于18所高校违规收费8.68亿元的问题,各高校正在按照审计决定要求抓紧落实。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已联合发出《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收费政策和相关规定。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7个部门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关于卫生部及北京市所属10家医院对违规向患者多收取的1127万元收费,已按审计决定要求全部予以纠正。关于一些医药生产企业虚报成本和医药流通环节层层加价的问题,发展改革委已大幅度降低22种药品价格,平均降价40%,降价金额约40亿元,并决定选择部分药品试行从出厂环节开始控制价格,从源头抓起,并限制药品流通环节加价。

编 后

“审计风暴”不应“雷声大、雨点小”。从公布查出问题为主到首次全文公布审计整改情况,我国审计公告的内容有了新变化――审计作为一项经济监督制度不仅仅着眼于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而且着眼于帮助被审单位从制度环节解决问题。目前,被审计单位在积极整改的同时,正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这表明审计监督作为一种制度,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