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台办发言人举行例行记者会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凯、张勇 我有话说

连战如回乡祭祖大陆方面将努力协助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李凯、张勇)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29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如有回乡寻根祭祖的要求,大陆方面会努力协助他完成心愿。

有记者问: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1月份接受香

港记者采访时,提到今年春天要回老家寻根祭祖,现在春天到了,请问他是否会回乡寻根祭祖?你们对此有何安排?李维一在答问时作了上述表示。

希望台湾当局在赠台大熊猫问题上不要“焚琴煮鹤”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张勇、李凯)李维一表示,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的大熊猫能不能到台湾,关键在于台湾当局的态度。希望台湾当局接受这两只单纯可爱的熊猫宝贝,而不要从某种政治目的出发处理这个问题。

李维一在回答台湾记者的提问时说,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团结、友爱、和平的大熊猫,受到了台湾民众的欢迎。但最近岛内有一些不太乐观的信息,包括有人声称“大熊猫应该在野生环境中自由自在地生活”等等。李维一表示,从专业方面来说,对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既要加强野生栖息地的保护,人工的繁殖圈养也非常重要。大陆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和科研人员经过多年努力,在野生大熊猫栖息地保护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大熊猫人工繁殖圈养方面也成绩突出。这两只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就是人工圈养繁殖的。

李维一说,这两只大熊猫承载的是两岸同胞的骨肉情谊,表达了美好的愿望。有一句成语叫“焚琴煮鹤”,琴是用来演奏美妙音乐的,仙鹤也是高贵美丽的吉祥鸟,而把琴烧掉、把吉祥鸟煮来吃掉是很粗暴的。在赠台大熊猫这件事上,我们不希望看到“焚琴煮鹤”的情况,不希望两岸同胞美好的感情遭到粗暴的破坏。

对两岸经济合作加以人为限制和干扰不得人心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李凯、张勇)李维一指出,任何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出于某种政治目的对两岸经济合作加以人为限制和干扰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的,最终受损的是台湾民众的利益。

有记者问: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近日公布对两岸经贸进行“积极管理、有效开放”配套机制方案,对两岸经贸往来和投资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对在大陆投资的企业强化审查,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李维一说,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是我们的一贯主张,并采取积极措施予以推动。台湾经济能够保持目前的发展状况,与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是密不可分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