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界看好新疆举行的全国书市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慎、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吕慎、王瑟)6月16日将在新疆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书市,目前进入了招展高潮。1000个展位已经认购完毕,已收到展销图书11000余件,1000多万码洋。预计书市期间将展示16万种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2000多万码洋的出版物参与团购销售。专家预测,以本届书市为契机,新疆将成为今年全国出版
业的亮点。

对于本届书市,热情首先来自出版界。据介绍,书市主会场新疆国际展览中心的1000个标准展位已被各出版社、期刊社和参展单位订购完毕,上海、重庆、四川、广东等省市的新闻出版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专门协调和组织各出版机构积极参展。

媒体反应也是迅速而热烈。最近,第十六届书市的会徽和吉祥物卡通阿凡提的形象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新浪网和搜狐网等多家主流网站都发布了相关消息。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中华读书报》、《中国新闻出版报》等业内外媒体已经安排了计划,到时将全方位报道。

由于新疆地处偏远,这样的热烈反应出乎书市组委会的预期。专家分析认为,地理的距离其实并不是决定本次书市成败的因素,新疆深厚而极富特色的文化底蕴以及强大的文化市场潜力才是最终吸引出版界的关键。新疆是东西方四大文明的汇聚地,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歌舞文化、丝路文化、西部文学、旅游文化、民族风情等等都是巨大的出版资源。新疆城镇人口比例大,克拉玛依等城市的平均收入和人均购书量在全国位居前茅。随着现代化流通手段的进一步完善,新疆的图书出版业将有一个突破性进展,这其中蕴涵的巨大商机正为业内人士看好。

本届书市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西部大开发,新疆是重点,而西部开发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文化资源的开发。新疆经过激烈竞争能成为第十六届书市的主办地,其中包含着中央、兄弟省市和全国出版业对新疆的信心和期望。要解决区域间文化发展的不平衡,许多文化项目应该向西部倾斜,这次新疆书市正是国家对促进西部文化发展作出的重要举措,将对加快西部地区文化建设注入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