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学者积极应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记者靳晓燕)知名的人才计划品牌――“长江学者奖励计划”200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受聘仪式今天在京举行,长江学者成就奖同时产生。2005年共有102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89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受聘;“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授予中国农业大学李宁教授,二等奖分别授予中国

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研究员、第二军医大学曹雪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沈祖尧教授。

在191位新受聘的长江学者中,自然科学领域160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3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89人;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183人;特聘教授中直接从海外应聘回国工作的25人;89位讲座教授全部从海外应聘,其中包括3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受聘仪式并颁奖,教育部部长周济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要以超常规的热情、超常规的努力、超常规的举措,切实加强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据悉,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支持和激励下,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相继产生,极大地促进了高校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截至2005年,有24位长江学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有46位长江学者担任“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有22位长江学者取得的25项重大成果分别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以及“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有87项由长江学者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三大科技奖。一些长江学者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一批长江学者指导的52名博士研究生获得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据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于1998年共同实施的高层次人才计划,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岗位制度和“长江学者成就奖”。2004年教育部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进行调整,每年计划聘任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各100名,聘期三年,并将实施范围扩大到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大力吸引更多的海外知名学者短期回国来华进行合作研究。2005年教育部对“长江学者成就奖”作出调整,将实施范围由内地高等学校扩大到港澳地区高等学校和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奖励科学道德高尚、年龄在50岁以下、主要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国际公认领先水平重大科研成果或突破性进展的杰出华人学者。该奖项每年计划评选一等奖1名,奖励人民币100万元,二等奖3名,每人奖励人民币5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