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大措施开创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新局面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开展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实施六大措施加强新闻出版版权行政管理与公共文化服务,努力拓展新内涵,探索新途径,开创新局面。

2004年,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实现了战略重组,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了整体转制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

广

东省出版局实施的六大措施主要包括:

――抓好统一思想,树立大局意识。出版改革,观念先行。2004年初,针对一些同志在政企分开、职能转变问题上存在的疑虑和模糊认识,局党组提出了“三转变”――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三加强”――加强学习、加强团结、加强服务和“四律”――执行国家法律、遵守宣传纪律、探索和掌握出版规律、严格自律的要求,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在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实施政企分开,理顺管办关系。2004年2月,局党组作出《关于进一步转变职能、政企分开,加快广东出版产业集团建设的决定》,主要包括:第一,将局属现管的广东科技出版社等13家企事业单位成建制规划归广东省出版集团公司主管主办;第二,将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股划归广东省出版集团作为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由省出版集团对发行集团实行控股;第三,将上述14家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关系从局直属机关党委划出,转由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直接领导,省出版集团党委直接隶属省直机关工委,接受省新闻出版局党组指导;第四,将局用所得税返还款投资于“广东出版城”的建设费划归省出版集团。

――调整内设机构,加强公共服务。为适应政企分开后的新形势、新要求,广东省出版局以明确管理职责,加强公共服务为目标,将省政府赋予的行业管理的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出版、印刷复制、发行、“扫黄打非”、版权、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十大类项目,划分为内容生产管理、市场执法管理、行政法规管理、人才与后勤保障五大块,重新调整了局机关处室职能,先后制订完善了18个涵盖工作规则、办文、保密、财务、人事、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实行处级干部轮岗交流,主要骨干向重点处室增派,从而将工作重点切实转移到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下放审批事权,创新管理模式。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广东省出版局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清理,该管的坚决管好,不该管的彻底放开,分级管的逐级分管。实践证明,事权下放,管理靠前,更有利于方便企业,服务群众,贴近基层,有效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

――加强宏观调控,促进产业发展。广东省出版局树立了“管理只是手段,服务体现诚意,发展才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坚持抓大事干成大事,抓环境力促发展。积极推进“珠三角国际印刷基地”建设并取得成效,全省印刷业产值由原来的占全国1/5上升到目前的1/4强。局党组还作出决定,在职局党组成员一律不再兼任行业协会领导,改由各行业选举产生的领军人物担任;各协会建立隶属省局直属机关党委的党组织;组建广东出版产业联合会,从而既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又真正实现“行业自律”。

――推进综合执法,强化市场监管。2004年,中央决定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省委、省政府决定将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挂“扫黄打非办”牌子)设在广东省出版局。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80%的县区已顺利完成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的组建工作。全省文化市场执法人员从原有的332人增加到1310人,执法力量大大加强。

据了解,广东省出版局在2005年全省出动执法人员32.3万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12.8万家次,收缴非法音像制品6004.5万张(盒),非法书报刊402.9万册(张),非法电子出版物163.9万张,办结案件1226宗,处罚违法违规经营单位4346家,查缴地下光盘生产线17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