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闽侯立足“三个着眼”建设新农村

2006-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3月29日电(记者高建进)“如今,我们村不光生产发展了,而且村容村貌更美了,村务公开也更加规范了。”福州市闽侯县榕东村总支书记这样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闽侯县立足于“三个着眼”,即着眼解决影响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要问题、着眼解决乡风文明和村容整洁等重点问题

、着眼解决农村民主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倾听群众的呼声,在整改中力求实效,使当地的新农村建设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南通镇洲头村上世纪60年代曾是全国群众性科普试验先进性单位,近年来,周边村的经济发展迅速,洲头村显得“落伍”了。“什么时候能重新擦亮村里的‘金匾’?”针对村民们的强烈愿望,洲头村决定走科技兴农的道路。如今,村里建立了省级“金针菇”栽培基地、观赏鱼良种繁育试验基地,还办起了辣椒新产品深加工厂,大大增强了农民转岗就业、致富奔小康的能力。目前,洲头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文明村,村民们又拥有了引以为荣的新“金匾”。据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闽侯县共为农村兴修公路157公里,投资900多万元对75处水利工程进行修复加固,新建了37个自来水设施,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我们村道路破、卫生差的状况何时能够改善?”这是榕东村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为此,村里投资60多万元建成了环村水泥路4.2公里,并装上了路灯,同时每年安排近两万元新增卫生设施、配备清洁工等。村里还投资6万元,改善中心小学的办学条件。如今,这里的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目前,闽侯县已完成68个村的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

在文山村村委的“阳光墙”上,记者看到,村财、土地、建设、计生、民政等工作在这里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村两委干部的职责、分工也明明白白上墙,定期公布干部履行工作承诺情况;还设置了“回音壁”专栏,及时收集了解群众对村两委及村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了推动农村民主管理建设,闽侯县重点培育20个村务公开典型示范点,并倒排出39个相对后进村,采取一村一策进行重点整治,及时调整了24名村党组织书记。同时全县313个村共召开357场村务决策听证会,听证事项386个,现已办结331个,55个项目正在办理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