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倾听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其峰辑 我有话说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

中国科学界的科研工作应尽快从“跟着别人做”逐步过渡到“自己想着做”。中科院的研究所要打破所际之间的界限与壁垒,加强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各个

学科间的交叉与交流,充分尊重并发挥年轻人的创造力,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起到中科院应有的“骨干”与“引领”作用。

――路甬祥在视察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时提出希望。

来源:科学时报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

人禽流感传染不一定通过死禽传染,也有可能通过活禽、水禽以及候鸟等传染,特别是可能接触了带毒的活禽。每年春季是候鸟迁徙的高峰季节,因此目前的研究重点除了加强对野鸟、家禽等监测外,还应该对野生动物进行监测。

――在国际呼吸前沿论坛上,钟南山及时发出呼吁。

来源:人民网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

要创建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的文化是首要环节。所谓创新文化是指最有利于新生事物成长的文化。在任何时期,该民族中最有活力的、最有利于新事物茁壮成长的那部分文化,就是适合当时的创新文化。

――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会上,朱清时对创新型文化提出见解。

来源:科学时报

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善衍――

在国际上发布的比较发达的49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竞争能力报告当中,中国排在中后的位置,其中国民科学素质这一项是拖了后腿的。在我国,对科普的理性思考和理论建树还比较薄弱,科学技术的传播普及只有与人们关心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相结合,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针对我国科普的现状,徐善衍表示担忧。

来源:科学时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丘祥兴――

我国应该建立国家级生命伦理委员会,对国家重大生命科学研究立项前应该进行伦理评审,并对国家重大生命科学研究进行伦理评估。

――针对当前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伦理之争,丘祥兴提出建议。

来源:科学时报

天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贺良梅――

“专利越多、投入的研发经费越多,这个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就越强”的观念其实是人们认识上的一个误区。衡量一个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首先要看其研发的专利有多大的商业价值和自主创新水平,对提高自身竞争力起到多大作用,而并非是专利的数量。

――在谈到自主创新能力的问题时,贺良梅感慨颇多。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