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回眸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雅婷辑 我有话说
国家863太湖治水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是我国迄今为止水环境治理中最大规模的科研工程,由无锡太湖湖泊治理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科技日报消息称该课题实施历时3年,总投资2.1亿元。专家组通过考察,认为该
项目最终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控制和治理湖泊污染、持续改善水资源生态环境的先进技术。

“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计划启动该项目由我国和法国合作完成,新华社报道说计划在下一个太阳活动峰年将该小卫星发射上天,将从前所未有的角度揭示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本质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

我国自主生产风力发电机组在黑龙江并网发电该风力发电项目采用的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00千瓦风力发电机,是由哈尔滨电机工业有限公司历时8年研制成功,改变了我国大型风电机组单纯依赖进口的状况。新华社消息说,它根据风速改变风轮转速,有效地提高了风能利用率,同时简化了结构,降低了噪音,增强了安全性。

“泡沫铝材料”填补国内空白该技术由东北大学材料先进制备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日报称这一技术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继日本之后,具有生产大规格闭孔泡沫铝板材能力的国家。

上海建成我国首家风电科普馆科普馆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电力公司等共同出资建成。新华社消息报道,整个场馆通过大量高科技展项和互动参与性展项,向参观者阐述风电的基本原理、发展历程,充分展示发展风电绿色能源的必要性及保护地球资源和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性。

我国制成新型“光开关”材料中国科学院网站消息介绍,该材料由中科院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研发,以高稳定性材料氧化钛为原料,通过低温水热反应法,制备出具有最低表面能晶面的类荷叶微/纳米复合结构氧化钛薄膜。可用作新型光控动态自清洁材料。

沪杭磁悬浮有望年内开工上海市政府日前表示,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建议书经国务院批准后,将进入工程可行性研究论证和合作谈判阶段。新华社消息称,如果条件具备,有望年内开工。磁悬浮沪杭线全长约175公里,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

滇池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启动中国科学院网站消息介绍,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单位承担,将选择昆明城郊滇池北岸大清河流域为研究对象,采用分级、分区、分段综合处理、系统控制技术,在治理中计划建成约3平方公里的典型城郊面源污水综合控制区,并建立相关的成套技术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