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做大城市的弃儿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敏 我有话说

去年,我结束了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涯,我一再拒绝父母让我回家乡的恳求,甚至不惜和父亲翻脸留在了这个城市,踌躇满志地加入了求职大军,奔波于找寻,面试,等待的循环往复之中。面对未来我充满了信心,以为

凭着那张毕业证书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就会找到理想的工作,随后就能做出一番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出来。

然而,现实的残酷总是令人对理想的追寻大打折扣,别说什么理想的工作,就连我吃饭的问题都一时难以解决。我成了这个城市的弃儿。无奈之下我只好以打零工、做家教来维持生活。

工作没有着落,生活无比郁闷,让我痛苦得简直发了疯。我不再联系朋友,也不再觅寻工作,中断了一周一次与老妈的电话联系,整天蜗居在那间廉价的小屋里。

一天,我的挚友出现在面前,相拥着亲密的好友,我号啕大哭,一直以来的委屈,所经历过的事情都一一在我的脑海中闪过: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原本一个开朗活泼的我现在变得这么颓废?为什么我会被排斥在这个城市的边缘?横流的泪水依然洗不去我内心的困惑。

朋友替我擦干泪水,递给我响着铃声的手机,是我妈妈的电话,拿着电话,听着妈妈亲切的问候,我泣不成声。一个多小时的通话使我渐渐稳定了情绪,听着越来越清晰的声音,我蓦然回首,妈妈和爸爸就站在我的身后,我泪如雨下。

和父母面对面的一席谈话,使我品尝到亲情是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割舍的,同时也是我走出困惑、克服焦虑的一剂良药。寻找工作,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切不可一意孤行,莽撞行事。

最后我还是和父母回到了生我养我的故乡,并且通过自身的努力我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回想往事感慨万千: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如此之大,但是我庆幸拥有那份浓浓的亲情,让我走出了人生的低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