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木通等中药引起肾衰原因已明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秦秋 我有话说

20世纪末期,中药关木通、广防己及其相关制剂引起肾功能衰竭的事件,引起国内外医学界的高度重视。2001年,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广安门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和天津中医学院联手,率先在国内对含马兜酸的中药关木通和广防己以及龙胆泻肝丸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阐明了其毒性作用机理,并对中毒剂量给出较准

确数据。这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专项课题,日前通过了以阮金秀、李连达、翁维良等为首的专家组验收,标志着我国中药毒理学研究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研究发现马兜铃酸及其代谢物在肾、肺等组织具有明显蓄积作用,含马兜铃酸中药中毒特征为慢性蓄积性中毒,首先累及肾脏和泌尿系统;慢性马兜铃酸肾脏病理变化特征主要为寡细胞性慢性间质纤维化;广防己引起的急性肾损害主要表现为急性肾小管坏死;马兜铃酸可通过血脑屏障在脑组织中蓄积。

文献研究发现,关木通在历代本草中均无记载,因此可以认为关木通是近现代出现的品种。1935在陈存仁的《中国药学大辞典》中出现了关木通,推测当时已在全国流通。现在使用的广防己在历代本草中亦没有记载。清代《阳春县志》、《恩平县志》被认为是广防己的最早记载。广防己于20世纪30年代已在全国流通。尽管早在1964年国内就有关木通导致急性肾衰竭的报道,但1995版以前的各版药典对两药的毒性均无任何提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