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颈椎病有哪些症状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物理治疗科 李建辉 我有话说

劳损引起的颈椎病多发生在中年以上,尤其是长期低头伏案者,由于颈部骨胳、软骨、韧带的退行性变而累及脊髓、神经根、血管及软组织,并由此引起相应的症候群,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逐年增加。近年,颈椎病有明显

年轻化趋势,临床常见14岁左右的青少年患颈椎间盘膨出,椎体或颈椎顺列异常的少年儿童患者也不少见。

颈椎病的主要表现是:

1.颈肩痛为主症,第四颈椎以上病变者可有头痛或枕部痛,第五颈椎以下病变者可有上肢放射痛、麻木无力、指尖麻木。

2.青春期以后即可发病,青少年发病者是由颈椎曲度异常、外伤、颈椎间盘病变、颈部过度劳损等引发;中年以上发病者则多因外伤、劳损、退变引起颈椎间盘病变、颈椎曲度变直、项韧带钙化、不适当的骨质增生(骨桥形成;突入椎间孔的或椎管内的)引发。

3.颈脊髓损伤或受压者可见四肢无力、麻木、僵硬、行走障碍、二便异常、痛觉减退或消失,也可见手部肌肉萎缩,可引出病理反射。

4.有偏头痛、一侧面部无汗、手麻木或偏瘫等症状时,应注意与第一、二颈椎脱位相鉴别。

5.颈椎曲度异常者因累及椎动脉往往有头晕、恶心、呕吐、猝倒等症状,应注意与脑卒中相鉴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