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别推荐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吕著中国通史》

吕思勉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定价:25.00元

近代著名史学家吕思勉先生所著两部通史之一,上世纪40年代由开明书店出版。全书分上下两册,没有采用

一般的通史体例。上册分门别类、有系统地叙述了社会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文化学术的发展情况;下册分章按时代顺序有条理地叙述了政治历史的变革。作者认为当时流行的通史著作,虽然在叙述理乱兴亡的过程中,夹叙一些典章制度,但往往缺乏条理系统,使初学者摸不清头绪,不能构成系统的历史知识,因此就有采用这样特殊体例的必要。本书内容广博,多独到之见,足资当今学人借鉴。

《最后十年――郑振铎日记》

郑振铎著

大象出版社定价:29.30元

本书收入了郑振铎生命中最后十年(1949-1958)中的绝大部分日记,共分为五个部分。前三部分是郑先生出国访问的记录;后两部分是郑先生生命的最后两年的日记,其中也包括出国访问及在国内出差的记录。这些日记是首次整理出版,内容丰富生动,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可视为新中国最初十年的重要文化史料。本书为“大象人物日记文丛”之一。

《国学大师的养生智慧》

余开亮李满意编著

东方出版社定价:33.00元

本书从众多的国学大师中选出梁漱溟、冯友兰、金岳霖、钱穆、赵朴初、张岱年、启功、蔡尚思、张中行、季羡林等十位著名的高寿者,从养生的角度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心态情感进行了一番描述。十位大师中,有的父辈早逝,如钱穆的祖父37岁谢世、父亲终年41岁;有的自幼体弱多病,如梁漱溟。但都得享高寿。子曰:“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国学大师对人生的深刻体悟,从容淡泊的心情,胜过灵丹妙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