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讨中国能源战略的新走向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文元 我有话说

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中,五项基本的自然资源是第一性保证因素。这五项基本资源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能源、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它们的数量多少和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中国在新世纪的可持续发展。从2000年

开始,能源的短缺和能源结构的不合理,越来越引发国内外的严重关注。在2004年,中国每日平均消耗石油650万桶;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8.5亿吨标准煤;中国11个高耗能产业的33种产品能耗比国际先进水平平均高出46%;全国能耗支出费用占GDP的总量达到13.5%,超出美国6.5个百分点……以上种种数字表明,中国的能源问题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

根据权威性的统计,中国人均可开采的一次性能源与世界人均相比较,具有较低的数值,例如人均可开采的石油只有2.6吨,是世界人均的11.1%;人均可开采的天然气1074立方米,是世界人均的14.3%;人均可开采的煤炭90吨,是世界人均的55.4%。与此同时,中国能源的浪费状况十分严重,例如中国城市住宅的能耗已占城市总能耗的37%,比发达国家平均高出3.5倍。据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北京高层公寓建筑的外墙热损失平均是加拿大高层公寓的4.4倍,北京住宅的窗户热损失平均是加拿大住宅窗户热损失的2.2倍,北京住宅屋顶热损失平均是加拿大住宅屋顶热损失的4.2倍。这些数据说明,一方面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迅速发展,需要大量的能源支撑;另一方面中国在能源上的浪费还十分严重,节能的潜力十分巨大。

《谁能驱动中国――世界能源危机和中国方略》一书,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世界能源安全方面的经验教训与节能技术,而且为中国能源战略的制定和节能社会的构建,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参考。该书作者以极大的热忱和对于中国未来发展的强烈关注,重点探讨中国的能源安全、节能对策、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思路和有关的政策建议,既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又为社会公众树立节能思想、普及节能知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中国的能源战略,既是中国发展面临的迫切问题,又是全球关注的核心问题,因此研讨中国能源问题具有全方位的世界价值。在中国能源战略的研究当中,我们一方面紧紧抓住全民节能、全行业节能、全社会节能的关键一环不放松,另一方面丝毫也不懈怠对于新型能源的深入开拓。本书的又一特点,就是十分注重新型能源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我们知道,如何加速从“碳基能源”向“氢基能源”的台阶式进步,不仅仅是中国能源战略的大命题,也是全世界能源战略的大命题,包括率先突破“捕光蛋白”生物光合能源的基因芯片,高效率大容量的氢燃料电池,氢基能源的获取与传输,“太空蜘蛛”的能源网络编织,月面氦-3同位素能源的获取与制备,一直到受控热耗聚变等,都会逐步地走上能源开发舞台的中央。中国作为一个能源消费大国,及早对于下一代能源开发做出积极的部署,是中国能源战略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

我既对此书的出版发行寄予厚望,更对中国能源战略的健康实施充满信心。

《谁能驱动中国――世界能源危机和中国方略》

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编著

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