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手机的无芯之痛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达 我有话说

除了波导、联想等企业外,大部分国产手机企业目前都处在亏损状态中。据信息产业部统计,2005年,国内品牌手机市场份额由2004年年底的44.5%下降到40.6%。

与国内厂商陷入困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资企业在国内手机市场却一路高歌猛进,2005年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达到了59.4%,而且增长势头还在继续。如占据

中国手机市场三分之一的诺基亚,除了继续在高端手机市场凭借技术优势占据有利位置外,对一些边远地区的新兴市场也开始布下“重兵”。

最近,诺基亚在重庆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诺基亚网络和移动电话两大部门联手,除了发布了三款面向低端市场的手机外,还推出了面向移动运营商的互连市场拓展工具包,以及提供给设备制造商和GSM/WCDMA运营商的话费余额自动显示解决方案。

诺基亚为何如此重视新兴市场?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何庆源解释道:全球移动终端用户数到2008年将达到20亿,约80%的增长将来自新兴市场。未来新增的10亿用户中将有一半来自亚太地区和中国,其中中国的新增用户将占四分之一。

何庆源所说的新兴市场,指的是那些移动通信尚不发达的地区,比如中国的一些农村以及边远省份的三四级城市。但由于这些地区的用户消费水平较低,国内的移动运营商似乎并不怎么重视。

据诺基亚网络事业部新兴市场总监鲁诺・葛纳斯介绍,诺基亚针对新兴市场推出的手机售价仅仅在45美元左右,而开发的互连市场工具包可以让运营商开发不同价位的服务产品,让用户享受到优惠的移动资费。话费余额自动显示解决方案能自动显示最新的话费余额与通话费用,也可以让用户查看账户有效期、最近一次通话费用或短信费,以及最近一次话费充值额。诺基亚大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赵科林说,这一解决方案将以软件安装的方式提供给中国的移动运营商。

显然,在新兴市场,诺基亚凭借技术优势仍比国产手机高一筹。为此,重邮信科公司副总经理郑建宏不无担忧地说:“2G时代,国产手机企业只是在外观、人机界面设计等方面拥有一些技术,而芯片和协议栈等底层核心技术大多从国外厂商手里购买。”缺乏技术优势,加上对形势变化估计不足以及经营思想上存在缺失等因素,导致了国产手机市场份额不断不滑。郑建宏说:“3G时代,中国企业已经在TD-SCDMA标准中占握了芯片、协议栈等核心技术,将来推出新的终端和服务会非常容易,也就不会再忍受目前的无芯之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