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上网 尊重他人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郑渊洁(屠志摄)

博客已经成为广大网民直抒胸臆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我们在博客上应该遵循什么样的礼仪和秩序?“童话大王”郑渊洁日前就此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用电脑写作的?感受如何?

郑渊洁:我从1995年开始用电脑,到现在,已经换了好几个笔记本电脑。用电脑写作感觉很方便,但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没有手稿了。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用互联网的?

郑渊洁:我上网比较晚,我儿子郑亚旗上网比较早。1995年,我家就开通了拨号上网,成为国内第一个上网的家庭用户,当时一位北京市领导还特意到我家祝贺。2004年,在儿子的鼓励下我才上网。

记者:使用互联网后感觉怎么样?

郑渊洁:互联网让世界变小了,也让我们成了千里眼、顺风耳,我的很多文章可以通过网络迅速、快捷地传递,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像的。比如,我上午坐飞机时,用笔记本电脑写文章,下飞机后,通过无线上网,就把文章传到约稿的晚报,当天就登出来了。以前在外地写篇稿子,要通过邮局寄给杂志社或报社,皮皮鲁要在路上跑五六天,现在的速度真是不可思议。我最近担任了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动画片《福娃》的总编剧,几个编剧分布在全国各地,正是通过互联网把大家联系在一起。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写博客的?

郑渊洁:我个人的博客去年11月在新浪网上开通。现在,我已经喜欢上了这种写作方式,甚至可以说已经到了着迷的程度,一天最多时能更新30多篇文章。现在,我每天出门都带着照相机、笔记本,好让我的博客图文并茂及时更新。

记者:我看到网上有很多人对您在一次博客颁奖会上的发言不满。

郑渊洁:的确,网上有人在写文章骂我,我的博客上也有很多人在说脏话。看到这些骂我的贴子,我就删,删完,他们还骂,我真希望在现实生活中,大家不要这样。后来,我和有些骂我的网友还见过面,发现他们在生活中都是非常老实的人,可能是想在网上发泄一下,我想要有一个软件,能把这些骂人的贴子过滤掉就好了。

记者:网上还有很多行为让家长担心,比如有一些青少年在约会网友时,出了事。

郑渊洁:网上也有坏人,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和网友见面,我儿子在15岁的时候,第一次见网友,我当时特别不放心,一直在后面跟着。

记者:现在还有不少孩子患上了网瘾,您认为是家长的错还是孩子的错?家长在教育孩子时最重要的应该做什么?

郑渊洁:是大人的错导致孩子背叛家长,患上了网瘾。因为有很多家长不尊重孩子,教训他。我想,任何游戏也竞争不过孩子和家长在一起时的乐趣。如果家长经常带他们去公园玩、参观博物馆等,绝对不会出现这种问题。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家长要把住关,最根本的是要让孩子在第一时间跟你说实话。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和孩子应该是互相信任,互相鼓励。

记者:全社会都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讲话,请您对全国的青少年网民说几句话?

郑渊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青少年网民来说至关重要。大家都要从我做起,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在网上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特别要尊重他人,尊重无形的朋友。如果大家从小上网就很有礼貌,很讲诚信,那么,上网将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下图为应记者之邀,郑渊洁为青少年网民题写的寄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