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朗讯公司被阿尔卡特收购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同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4月3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对国内媒体发布消息,称其母公司阿尔卡特和美国朗讯公司已经达成最终合并协议,阿尔卡特公司将以111亿欧元(约合134亿美元)收购朗讯科技公司,双方随后将成立一家新公司。这意味着脱胎于美国老牌电信公司AT&T的朗讯公司从此在世界舞台上消失。

朗讯脱胎

于AT&T

提起那个以一个不规则的红色圆圈作标识的朗讯公司,电信业外的人并不熟悉,但它下面的科研机构――贝尔实验室却是大名鼎鼎,那里曾培养出11位诺贝尔奖得主。晶体管、UNIX系统、C++语言、移动电话等至关重要的技术都出自贝尔实验室。

朗讯科技公司的前身是1885年2月成立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AT&T公司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不断兼并收购,到1983年时已经拥有1600亿美元资产,雇员达到了100万,占有美国电话市场80%的份额,成为电信业无与伦比的巨无霸。

AT&T的这种垄断引起了美国政府的担忧。此时,恰逢美国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潮抬头。在这种思潮影响下,加上当时美国1000多家小公司一直对AT&T不满,最终,美国司法部和联邦政府实施反垄断法,AT&T被迫于1984年正式解体。

1984年1月1日,AT&T分解完毕。新AT&T公司保留了西方电气公司、长线部和国际公司。原来的22个地区性运营公司与AT&T完全脱离关系,重新组成7个地区公司。分解后,AT&T继续热衷于收购企业。在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伦指挥下,AT&T在1991年收购了制造计算机的国民现金出纳机(NCR)公司,1994年收购了制造蜂窝式电话的McCaw蜂窝通信公司。

但大规模技术资产的兼并没有给AT&T带来盈利,相反因要照顾各种互相矛盾的业务而经常顾此失彼。在这种状态下,1995年9月20日,AT&T再次宣布解体。改组后的AT&T公司包括原公司的核心部分,即资产为530亿美元的长途电话和蜂窝电话业务。原公司的网络部门,即过去的制造交换设备的西方电气公司,出售给股东,这就是1995年10月1日成立的朗讯科技公司,贝尔实验室从此也划归朗讯公司。

都是运营业惹的祸

朗讯科技公司成立后,专注于电信行业,生产交换机、光纤等电信产品。20世纪90年代,恰逢世界电信业大发展,尤其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对电信设备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朗讯在1999财政年度达到鼎盛时期,销售额高达38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12.3万名员工。

但好景不长。从2000年底开始,世界电信业在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开始走向低迷。到2002年,朗讯的市值已经被迅速蒸发了1000多亿美元,股价从82美元降到不足3美元,2002年3月,员工已经被裁到5.6万人。

陷入困境的电信设备商不只朗讯科技,还有爱立信、北电网络、阿尔卡特、摩托罗拉、西门子等通信大鳄。市场研究公司MULTEX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那些已经破产的公司,82家上市交易的电信设备公司在2002年上半年的收入不足上年同期水平的三分之二。

设备商亏损的背后是运营商的入不敷出。仅2002年第一季度,欧洲主要的电信巨头的负债数字就让人咋舌:德国电信负债670多亿欧元;法国电信607亿欧元,净亏损102亿欧元;沃达丰稍好一些,但债务也达到了67.2亿英镑。

在美国,电信业共负债1万亿美元,电信股市值损失近2万亿美元。

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认为,电信设备制造企业亏损,都是运营商惹的祸。当时,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电信运营商盲目扩张,过度竞争,过度投资,甚至以天价购买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这些问题最终导致电信运营业出现巨额亏损。运营商和制造商本来就是唇亡齿寒,受运营商的拖累,设备制造业效益下滑、经营亏损、股价暴跌,大量裁员也就在所难免。

在上述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朗讯从此一蹶不振,生存越发艰难。

在融合中求新生

朗讯被阿尔卡特收购的消息传到国内,电信业一片哗然。双方合并前,阿尔卡特和朗讯两家2005年总销售额为210亿欧元(约合250亿美元),接近全球第一大网络设备提供商思科,合并将会直接催生一家新的“电信航母”,它对电信业来讲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杨培芳从朗讯与阿尔卡特合并案看到了国际电信设备制造业不太乐观的前景。他认为,这一事件从一个侧面表明,电信市场大规模发展阶段已经过去,目前正处于生产过剩、竞争激烈的时期。今后,电信业规模集中度将越发明显,只有大规模的专业性大公司才有发展的空间,小企业要生存则必须有自己的特点。

朗讯与阿尔卡特合并的另外一个大背景则是电信行业的战略转型。3月29日,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2006全球NGN高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发言时表示,电信网、互联网、广电网三网融合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注重三网原来独特的强势技术的进一步拓展。诺基亚副总裁林仰孟认为,电信语音业务正在朝移动化和IP化方向发展,固定网和移动网正在走向融合,VoIP正在对运营商造成很大挑战。华为专家任建军表示,下一代网络的引入推动了电信运营模式的转型,它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更重要的是整个产业价值链的变化。

朗讯与阿尔卡特在宣布消息时,称未来三年内将合并成一家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显然正是为了应对这场全球性的融合趋势,以期在新产业价值链中建立控制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