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榜样 多管齐下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于媚 阚银峰 我有话说

一所大学的校风与人才培养的质量息息相关。良好的教风学风,能在潜移默化中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怎样建设优良的校园风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绝招。

绝招一:制度建设、道德教育和激励机制相结合

教师深厚的职业道德,对学生的成长影响甚大。因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采取多种形式

促进教风建设。

制定教师培养方案,规范教师管理。近年来,该校编印了《教师手册》,先后制定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关于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师学术道德规范》等制度,对教师的师德修养、教书育人和教学工作等提出具体要求,并使制度逐渐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为。同时,学校还将师德教育列为教师培养的重要环节,对新聘青年教师专门进行岗前师德教育,并且不断调整和优化师德教育的课程内容,保证师德教育的学时和效果。

开展以“爱岗敬业”和“三育人”为专题的职业道德教育。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了“话改革、看成就、谈师德、讲奉献”的活动。一位教师深有体会地说:“通过组织我们参与师德演讲、收集整理‘教师忌语’等活动,大家都自我教育、自加压力,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南航大还建立了学校、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教书育人监督网络。通过领导和教师听课、教师互评、学生评议等途径,及时把握每位教师师德规范和教书育人的情况;除此之外,该校还聘请了一批有经验的教师和管理人员担任师德规范和教书育人巡视员,检查教风、督促教师自觉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加大表彰力度,形成示范群体的辐射效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定期表彰师德标兵、师德先进集体和优秀德育工作者;通过举办师德报告会、师德论坛、师德建设先进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设立教学成果奖、教学优秀奖、教学观摩奖、奖教金等奖项,鼓励教师不断提高教学和育人水平。此外,该校还对教师师德的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对经批评教育无效的老师实行缓聘或解聘,做到奖优罚劣。

有效的激励机制,为培养良好的教风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南航大涌现出一批热心教育、治学严谨的良师。近年来,在学校的教师队伍中,有1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人被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1人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被评为“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

绝招二:树立榜样,以活动为载体,塑造良好学风

树立榜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塑造“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是南航大的另一项绝招。

近年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制定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评优评奖实施办法》等制度,设立了“新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特别奖学金”、“十佳青年”、“学风标兵班级”、“学风标兵宿舍”等评比奖励活动,以及服务国防的“航空科技奖学金”、“航空报国奖学金”、“国防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学生获奖面超过40%。

学校采取的奖励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校图书馆的座位使用率平均高达97.8%,计算中心座位使用率高达100%。学校有2个班级获全国先进班级称号,21个班级获江苏省先进班级称号。

同时,南航大以活动为载体,每年都组织各种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良好学风,如学风建设月活动、数理文化节、学生自我设计工程、三查五助活动等。学校每年都投入20万元开展“百场名家讲坛”活动,近4年来学校共举办了名家讲坛报告会400多场,参加学生达10万余人次。杨利伟、丁肇中、陈香梅、杨叔子、黄孝慈、刘墉、姜昆等名人都纷纷走上南航大的讲台为学生们作报告。以名家成就事业为典范,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和引导性作用。

此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还以国防文化为熏陶,把每年的11月确定为“国防教育月”,6月15日确定为“国防宣誓日”,开展了一系列以“投身国防,青春无悔”为主题的国防教育活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定期组织学生到国防文化教育基地实地参观,与南空某师开展国防文化共建,营造了浓厚的国防文化氛围。这些举措,对学生们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