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式蛙泳”与“波式蛙泳”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文华 我有话说

在蝶、仰、蛙、自由四种泳姿中,蛙泳技术最为复杂,速度也最慢。

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现了一种身体以波浪形前进的新式蛙泳技术,人们称之为“波式蛙泳”。最早采用这一技术的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男子蛙泳冠军巴罗曼和他的教练、“波式蛙泳”技术发明者匈牙利人纳吉。自国际泳联修改竞赛规则,允许蛙泳选手每个动作周期头可没入水中一次后,“波式蛙泳”已经成为被各国选手广泛采用的标准蛙泳技术。

“波式蛙泳”与早期的“平式蛙泳”的最大不同处在于,“平式蛙泳”主要是依靠腿部动作做驱动,而“波式蛙泳”主要是靠手臂动作做驱动。从运动生物力学和流体力学角度分析,“波式蛙泳”的实效要好于“平式蛙泳”,因为“波式蛙泳”可以减少划手与收腿之间的减速时间。另外一个不同之处是,“平式蛙泳”的动作节奏是“划水――蹬腿”,而“波式蛙泳”的动作节奏则是“划水――前扑――蹬腿”。处于划水与蹬腿之间的前扑动作是“波式蛙泳”的明显特征:运动员在划水和开始伸臂时挺腰,在做前扑动作时拱背,此时两手和前臂在水面快速前伸。“波式蛙泳”在向前滑行时头部和上体都冒出水面,身体最宽部分的肩部露出水面以保持良好流线型姿势。为保持流线型姿势,运动员尽量耸肩,并使肩部尽量靠近耳部,将身体向前上方拉起进入前扑动作,并通过前扑时的拱背动作获得很大的推力。此外,“波式蛙泳”的蹬腿时机也十分关键,应在前扑动作进行四分之三时开始蹬水。在一个完整动作周期中,髋部要尽量避免起伏,以节省体能和保持冲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