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齐晖摘金牌 澳女显霸气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5日电第8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今天在上海旗忠森林体育馆拉开战幕。本次比赛不仅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最高级别的游泳比赛,也是今年世界泳坛的第一大赛事,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800多名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

今天的比赛共决出5枚金牌。其中澳大利亚队独得两枚,中国、南非、意

大利各得一枚。

由于罗雪娟因身体原因没有报名参赛,齐晖就成为本届比赛中国女子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中,她与小将张鑫构成了中国队冲击金牌的全新组合。比赛开始后,在第一种泳姿蝶泳比赛中,齐晖发挥得很出色,尽管蝶泳不是她的最强项,但她仍然利用完美的节奏感保持领先位置。进入第二种泳姿仰泳时,所有人都为齐晖捏了一把汗,因为齐晖的仰泳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在预赛中,齐晖就是在这个环节被对手超越的。今晚决赛中齐晖显然也未能突破这个瓶颈,她原本不多的领先优势逐渐丧失,游至150米时,她已经落后美国名将桑德诺一个肩膀。进入第三种泳姿蛙泳后,“亚洲蛙王”开始爆发,她出水活跃、入水稳健,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拼命追赶,很快,在250米折返处,她已将其他选手抛至身后,至蛙泳结束时,齐晖已经领先桑德诺约两个身位。在最后的自由泳阶段,齐晖发挥稳健,最终以4分34秒28,领先第二名选手将近一个身位的优势为中国队夺得了本届世锦赛的首枚金牌。

女子200米蝶泳项目在赛前被看成是中国队为数不多的冲金点之一,本次杨雨和黎欣华两人共同进军决赛,志在夺冠。但在比赛中,二人的表现均不大理想。比赛一开始,澳大利亚名将斯佩尔便抢得先机,经过短暂的滑行后,她率先出水,并利用高频率的滑行动作将其他对手抛在身后,游至100米时,斯佩尔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而杨雨在水中的表现却与斯佩尔恰恰相反,她出发后滑行时间较长,出水较晚,划水频率较慢,一度曾落到第5位,只是在最后的50米才追了回来。最后斯佩尔以2分05秒11为澳大利亚队夺得了本届世锦赛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打破了短池游泳世锦赛的纪录。杨雨以2分07秒05为中国夺得首枚奖牌。黎欣华则以2分09秒49排在第7。

今天最后一项比赛是女子4×200米接力,中、美、澳三强在水中展开扣人心弦的争夺。比赛大半程是美国队领先,在进入最后一个100米时,中国队最后一棒的杨雨超越了美国选手,但同时澳大利亚队游最后一棒的女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莱顿也逼近了杨雨。接近终点时,杨雨拉开了同美国选手的距离,但莱顿却在冲刺的一瞬间超越了杨雨。最终澳大利亚队夺得金牌,中国队以0.11秒之差获亚军。

在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的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中国运动员齐晖以4分34秒28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得首日开战的第一枚金牌。图为齐晖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