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国付义务打更13年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阳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每当夜幕降临,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李营村里,就会闪亮起手电筒的光柱,还伴随着铁锨敲击路面的声音,大家都知道,这是徐国付老人又出来打更了。13个年头里,这位从没进过学堂,连自己名字都不认识的老人,就这

样守护着村庄的安宁。在他打更的13年里,这个村庄就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盗抢案,没有丢过任何东西。

徐国付今年已65岁。90年代初期,他所在的这个自然村,不是这家丢猪,就是那家丢羊,13年前的一天夜里,村民帅某家中囤积的粮食全部被盗,一家人即将断炊。徐国付听说后,急忙送去了两袋小麦,帮他们渡过难关,并暗下决心:我要天天打更,乡亲们不能再被盗了。

从此,徐国付晚上就再也没睡过安稳觉,经常是在凌晨4点左右,他认为的安全时间才上床睡觉。每天晚上,他都扛着铁锨,拿着手电筒,在村庄巡逻着。每走一段路,他都会在墙上或者地上用铁锨拍一下,弄出点声音。村民们说,听着这种声音反而睡得更安稳了。后来,徐国付将打更的范围拓宽到相邻的高营村,他担起了两个村的义务打更员。

冬天,是农村盗窃案的高发期,徐国付更加操心。冬季天黑的早,晚上8点多他就出去巡逻,在村里转一圈后,回到家中钻到被窝暖和一会儿再出去。

十多年来,徐国付的手电筒换了一个又一个,为了照明效果好,他使用的手电筒全是充电式的,一个要二十几元钱,他自己光买手电筒花了多少钱,连徐国付自己也说不清。村民们说,晚上听不到徐国付打更的声音,就好似缺少了一份安全。村民们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凑钱给徐国付送了个镜匾,写上“义务治安防范标兵”几个大字,还在村内墙上写道:向治安积极分子徐国付学习,共同参与治安综合治理。

问起徐国付打更这么多年,有什么想法时,他说:“我大字不识一个,干不了大事,只要乡亲们平安,我就高兴。”

记者感言

徐国付老人没有文化,但他用行动证明,他对人间最大的道理认识最深刻,那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年365天,13年的5000多个夜晚,他从未睡过安稳觉,却把甜美的梦乡送给了乡亲,十余载的义务打更,徐国付已把村民的安全视为己任,更把一种高尚的情操化为普通岁月里的永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