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历公证值得推广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锦秀文 我有话说

据报道,河海大学计算机系学生张漫(化名)是一个成绩较好的毕业生,为了让用人单位看清自己确实“货真价实”,选择去公证处为自己的简历做了一份公证。目前,一些确有“真才实学”的毕业生都选择公证简历的方式来

证明自己的诚信。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成为社会关注热点,高校毕业生供大于求的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今年全国将有1400万人需要就业岗位,而社会能够提供的只有800万个,缺口达600万。高校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将前所未有。

眼下已进入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期,不少人都穿梭于各类人才市场,投简历,找工作。而简历造假之风盛行,让社会各界忧心忡忡。一些毕业生为博得用人单位的好感与信任,顺利取得工作岗位,不惜虚夸学习成绩,编造实习和工作经历,在简历上大做手脚:有的没有得过奖学金,却在简历里讲自己获得过某项奖学金;有的仅仅参加了学校的某个社团,却在简历里称自己在学生会任职;还有的原本没有参加社会实践,却在简历里凭空捏造实习经历。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简历造假让用人单位无从了解毕业生真实的学习、生活情况,严重影响了高校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心目中的诚信度。简历造假也让一些守规矩、讲诚信的毕业生无端受到影响,最终造成了不利于用人单位取才、高校学生择业的不和谐局面。遏制造假之风,还高校毕业生一个“清白”之身,还择业市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一些具有真才实学的毕业生主动到国家公证机关公证自己的简历,以法律的名义向用人单位展现真实的自我,展现以诚信之心参与就业市场角逐的信心和决心。可以想见,这样的气魄必然会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与信任,自然会顺利地寻找到属于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

以法律作保证建立起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之间的互信关系,必然会大大提高用人单位取才与应聘者求职的成功率,并将成为扭转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中不和谐状况的有效手段。简历公证让用人单位吃了颗“定心丸”,他们拿着经过国家证明机关证明的材料,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与应聘者进行交流洽谈了。简历公证也让择业学生的诚信度有了可靠的保证,他们的好形象树立起来了。绝大多数富于正义和良知的高校毕业生用法律的手段同造假者较劲,将使少数造假者面临真正的危机。更重要的是,新一代毕业生法律意识的增强和依法治国理念在心目中扎根,必然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的良性发展,推动建立“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机制与氛围,最终从根本上遏制简历造假之风滋长蔓延。

高校毕业生简历公证,值得推而广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