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国务院办公厅4月4日就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发出紧急通知。

紧急通知指出,入春以来,我国华北、西南及南方部分省(区)降水偏少,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云南等地森林火灾呈暴发态势。近期,随着气温回升,高火险天气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将更加严峻。紧急

通知要求:

一要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大力植树造林的同时,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要努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部门、地方防火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加强防火法制教育。

三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分头带领工作组赴基层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防火紧要期要实行封山防火,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四要全面加强应急处置。气象部门要加强火险天气分析,防火主管部门要全方位监测林火,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测预报和发布工作,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根据不同火险等级采取相应工作措施。

五要科学组织指挥扑火。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科学指挥、科学扑救,做到出动快速、扑救高效、撤退安全。要加强防火知识和技能培训,避免伤亡事故发生。

六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全面负责本地区森林防火工作,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为主要责任人。要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细化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个行政辖区和单位。

七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森林防火指挥系统,充分发挥和调动消防、林区驻军、预备役部队、武警部队和广大公安民警等各方面的力量参与预防与扑灭重大森林火灾,形成工作合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