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党委书记的激情与时代追求(下)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李天良 我有话说
“发展瘾”使李连成所在的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一派兴旺景象,更使他本人始终处在进取和奋斗的状态中。

为了发展,李连成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前些年,他用自己所分红利买了一辆夏利牌轿车,后来为方便企业开

展业务,就把车开到厂里供集体使用,几次大修都是自己掏钱。群众委派代表多次提出给他换辆新车,都被他婉言拒绝。村里搞新村规划,他又主动把自己建在村中心的二层小楼拆掉,把好宅基地让给别人,自己却选择了村南头一个偏僻的废坑塘,光垫宅基就花费了1.6万元。家人有时不理解,他就劝说:“当干部就是要带头吃亏,只有干部肯吃亏,才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

多年来,对于村务管理,李连成提倡公开透明民主,始终坚持让群众决策,让群众管理,让群众监督,从不搞“一言堂”、“暗箱操作”。村里凡有重大事情,像修路、建学校、办企业,都要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在他的要求倡议下,村里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让坚持原则、敢说敢讲敢提意见的人进入小组,每月对村里的财务开支进行一次集中审核,每月公布一次账目。15年来,西辛庄村从未发生过一起因村务、财务问题引起的上访事件。

李连成原先不识字,多年的工作经历,使他越发认识到了文化知识的重要性。这些年,他带头学习,每天坚持读书写字一小时,雷打不动,还学会了电脑上网。李连成常常对群众讲:“没有文化就没有科学,不按科学办事,村里各项工作不会健康发展。”在他的努力下,村里于1998年建起了一所濮阳市一流的花园式学校,周围数个村子的孩子均来此就读。西辛庄村还先后建起了文化室、图书室,购买图书近3000册,每年订阅数千元的报刊杂志。

如今,西辛庄村里没有打架斗殴的,没有上访告状的,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更没有刑事犯罪的,良好的村风民风有口皆碑。一些初到西辛庄的外地民工很纳闷:怎么村里的几个工厂都没有保安员?村民们总是很自豪:厂里从来不丢失东西!的确,从决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那一天起,李连成就常常告诫大家:“致富是好事,但切不要让精神贫穷了!”在他的大力倡导下,多年来,村里的“五好家庭”、“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直受到群众欢迎。

近几年,西辛庄和李连成都获得了很多荣誉:村子被评为“省小康示范村”、“濮阳市文明村”;李连成也被党中央、河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对于未来,李连成说:“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西辛庄距这个目标的实现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一步也不能歇!”思危则居安,成绩面前,李连成依然清醒和急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