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义乌从源头杜绝教育乱收费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叶辉、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义乌4月5日电(记者叶辉、严红枫)“教育乱收费问题在义乌市基本上杜绝了。”日前浙江省义乌市教育局局长金延风说这话时底气十足。因为从今年起,他们实行了新的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

这项今年起实施的体制性改革规定:教师国发工资、地方津贴、课时补贴以及各项福利奖金全部统一纳入

财政预算;生均公共经费按学段确定标准,小学走读生400元,住校生600元,初中800元,年初也纳入财政预算,城乡没有差别;学校设施和基本建设经费全额由财政负担,列入预算,学校以及乡镇无须筹措配套资金;学校所有收入全部作为财政收入,全额上交财政。

早在1999年,义乌市就试图根治乱收费这一顽症:成立市教育核算中心,对收支进行核算;2001年起实行城乡教师工资直付制等,有效地遏制了教育乱收费,而今年则从资金筹措分担机制过度到教育经费全额由市财政承担。

“学校基建和教学设施全部由市财政承担了,学校再也不用为建设资金担忧了。”金延风说。

这项制度实施后,市属学校的教育经费全部进入教育局核算中心统一划拨和支付,核算中心与市政府机关财务核算中心联网,所属学校的任何一笔费用都可以在政府财务核算中心得到反映。学校乱收费一旦被发现,所收经费将被财政没收。2004年,核算中心发现有3所学校的600多万元资金属于乱收费的款项,财政马上将其没收,校长还因此受到警告处分。

义乌市是经济强市,列全国经济百强县市第15位,雄厚的经济实力使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得以实施。从2001年到2005年年预算内教育拨款从1.8亿元跃升到4.2亿元,基本建设专项经费投入5年达到11.4亿元。

“我2004年开始担任校长,一上任就为钱发愁。现在好了,这项改革为校长松了绑,校长再也不必挖空心思去找钱,精力可以集中到教育上了。”稠州中学校长黄伟对记者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