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法界座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5日电(记者李海秀)围绕书法界如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重要论述,书法界部分代表日前在京举行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

座谈中大家共同谈到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

代要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则,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指导方针。

中国书协副主席申万胜谈到,社会主义荣辱观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历史中孕育出我国许多优良道德传统,“先天下之忧而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种种嘉言懿德,史不绝书,流传百世。在我国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铸就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等,为传统美德注入了新的内容,塑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具有深厚的基础和强大生命力,是我们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繁荣昌盛的精神支柱。

众书家纷纷发言,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谈到,荣辱观是人之为人的根本之一。中国书协理事朱守道谈到,纵观社会上的一些问题,无一不是和道德缺失有关,学习贯彻“八荣八耻”,是当前书法界的重要任务。中国书协理事王家新谈到,“八荣八耻”对文艺界、书法界极其有针对性。中国书协理事刘洪彪谈到,荣辱观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衡量一个书法家不是以其作品每平方尺多少钱,作为社会公用大小,艺术水准高低的唯一标准,占有何等地位和拥有多少头衔,也不是判定书法家历史地位和社会地位的唯一根据。

中国书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赵长青总结说,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为文艺界扶正祛邪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八荣八耻”最重要的核心便是“热爱祖国”、“服务人民”,这对我们书法工作者尤其重要。每一位有良知的书家和书法工作者都应自觉地将自己的言行举止纳入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之下,用高尚的情操和优秀的作品去鼓舞人民,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凝聚民族的精神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