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诗人胡光奎用诗歌倡导和谐新民风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哈林 刘洪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静通讯员哈林刘洪进)“赌博打牌是祸害,既伤和气又丢财;奉劝大家不参与,建设新农村把头带。”3月19日,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柳家堰村李祖宽60岁生日宴会上,农民诗人胡光奎又唱又跳,用这首《劝赌歌》提醒生日祝寿的人们不要赌博打牌。据统计,胡光奎近半年来,已在磨市镇乡村
自编自演诗歌40多场,4000多乡里乡亲在歌曲诗意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32岁的胡光奎,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花桥村人,自幼喜爱诗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农村后,胡光奎觉得在农村用诗歌演唱的形式宣传倡导新风尚,是一种省事又有效的方式,比枯燥的说教更能为农民所接受。于是,他着迷似的开始作诗作曲。他根据时下农村较为普遍存在的打牌赌博、婆媳关系紧张、邻里不和睦、相互关爱之心欠缺等现象,开始着手用诗歌撰写新时代的劝世文。他利用闲暇时间“啃”读了大量的诗歌读本,并多次赴县文联,向内行人和知名人讨教,一年下来,他创作的诗歌近百首,内容涉及健康爱情、热爱劳动、遵纪守法等十多个方面的内容,大多以劝导家庭和睦、不赌博抹牌、遵纪守法为主,虽然土俗,可都是他的心声。

胡光奎针对婆媳不和写下了这样一首诗,并谱成曲传唱,请听:“奉劝大姐不要吵,家有老人是个宝,孝敬父母扬美德,水滴臼窝多不好”。村里每逢红白喜事,胡光奎都要利用这些机会,用诗用歌给村民带来欢乐,他的诗和歌,还真是给他的家乡吹来了一股股和谐新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