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内外华人公祭轩辕黄帝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4月5日电(记者杨永林)5000多名海内外华人今天聚集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麓,共同祭祀中华民族的祖先轩辕黄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起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以及陕西省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陈德铭等参加了祭祀活动。

“黄帝崩,葬桥山。”位于陕西省黄陵县的桥山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

黄帝的陵寝所在,雄踞桥山之巅的黄帝陵是海内外华人敬仰和向往的民族圣地,覆盖着8万多珠古柏的桥山与周围饱受水土流失影响的群岭相比,呈现出一派庄严肃穆、生机勃勃的宏伟景象。从秦汉以来,历朝历代都在这里祭祀祖先,表达崇敬始祖、爱我国家、告慰祖先的感情。

丙戌(200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在今天上午9点50分正式开始,击鼓24次、鸣钟9响后,韩启德、李兆焯以及各省市区代表、港澳同胞代表、台湾同胞代表、海外华侨代表等向黄帝敬献花篮,陕西省省长陈德铭恭读祭文。紧接着是乐舞告祭,当象征着中华民族腾飞的一条巨龙腾空而起,飞向天端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参加祭祀活动的代表们随后瞻仰轩辕殿,拜谒黄帝陵。

另据了解,黄帝陵经过10多年的整修,继1998年完成庙前区和陵园区建设一期工程后,二期工程主体项目也基本完成,除了国家和陕西省、延安市及黄陵县投资外,黄帝陵基金会还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1亿元,目前整修黄帝陵工程仍在进行之中。

图为参加公祭的台湾同胞祭祖团。新华社记者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