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抵达惠灵顿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

2006-04-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锋、夏文辉 我有话说

应新西兰总理克拉克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5日晚乘专机抵达惠灵顿,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克拉克总理在温家宝总理的专机舷梯前迎候。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惠灵顿4月5日电(记者严锋、夏文辉)应新西兰总理克拉克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晚乘专机抵达惠灵顿,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近18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新西兰。

克拉克总理在温家宝总理的专机舷梯前迎候。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温家宝在克拉克的陪同下首先来到毛利人欢迎队伍前,毛利男女长老以传统毛利仪式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随后,克拉克又为温家宝举行了正式欢迎仪式。

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温家宝说,中新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贸合作富有成果,人员往来不断扩大,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对话与协调日益增多。发展中新全面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温家宝说,“我这次来访的目的是为了推进中新两国的全面合作关系。访问期间我将与新方领导人就推进两国全面合作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期待着与新西兰各界朋友进行广泛交流”。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援远及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温家宝是在结束了对斐济的正式访问,并出席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后抵达惠灵顿的。新西兰是温家宝此次出访的第三站。访问斐济前,他对澳大利亚进行了正式访问。温家宝还将应邀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离开楠迪前,斐济总理恩加拉塞、中国驻斐济大使彩金彪前往机场送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