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融斋主张继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建春 我有话说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中国美术馆《篆隶楷行草五体十家展》正在热展中。步入展厅右侧时,一幅“

深悟奇思造,精临妙境通”十个斗大的隶书深深地吸引了我,它的作者就是青年书法家张继。

张继的书法艺术及其人生经历富有传奇色彩:少年时代他就对书画钟爱有致,13岁在村头举办了第一次个人书画展而轰动十里八乡;30岁当选中国石油书法家协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40岁特招入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任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他曾参加全国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书法展并连获“全国奖”,被誉为“三连冠”。他以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和表现语言,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作为石油书协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张继还与同仁一道组织协调石油书法作者积极投身创作活动,并取得骄人的成果。短短几年间,一批又一批石油书法新秀在全国重大专业活动中频频亮相,先后有十几人获过大奖。张继也以艺术上、学术上的表现以及为人的极好口碑,赢得了人们的普遍赞誉,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被中国书协授予“全国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并被推选为中国文联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在书法取得较高成就的同时,张继又由书法切入文学、绘画、篆刻。绘画作为他的老本行,近年来一直有创作的欲望,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主题,迟迟未能动笔。一次随朋友到“海底世界”浏览,使他眼前顿时明亮,思路也豁然大开。从此,他把“海底世界”作为自己的创作主题和源泉。为了在表现手法上不与人同,他另辟蹊径,把隶书中的碑简意趣、金石质感融入了绘画中,创造出金属浮雕的表现手法,海底动植物经他调弄如金属浮雕一般栩栩如生,看后令人耳目一新。他曾自撰诗联以抒怀:“闲来海底观奇态,兴致毫端写妙姿”。

张继就是这样不断拓展自己的艺术领域,他自命其居“四融斋”即融诗书画印为一体,彰显了他的治学志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