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迟来的《花木兰》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一 我有话说

现象近日有消息说,北大星光正在打造中国版电影《花木兰》,剧本创作已基本完成,现处于局部修改阶段,前期筹划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

点评早在1998年,美国迪斯尼公司以中国传说为原型制作的动画片《花木兰》就风靡全球,成为迪斯尼公司利润最高的影片之一。虽然北大星光打造中国版电影《花木兰》的消息令人振奋,但是毕竟已经迟来。

据报道,2002年,曾有3家中国电影公司同时瞄准这一题材,而且各种版本的《花木兰》的拍摄传闻一直未曾间断。但是投拍却迟迟没有付诸现实。而美国迪斯尼公司在1990年就瞄准了“花木兰”这一中国古老传奇故事,经过3年准备,5年摄制,抢占市场先机,收获了巨额利润。市场竞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一场眼光和速度之争。与之相比,我们缺乏眼光,也缺乏速度;更缺乏一种市场发现力和创造力。

行动的迟缓缘于观念的滞后。长期以来,我们对文化的力量和作用重视不够,对传统文化的作用和价值认识不够。没有认识到文化的巨大力量,没有意识到文化也是生产力,不仅仅可以带来社会效益,也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在文化市场开放后,一些人崇尚西方,对自己眼皮底下的东西视而不见,只对引进西方文化感兴趣,认为只有西方文化才有市场。但美国人却从我们的祖宗那里找到了生财之道,这就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汗颜,同时审视我们目光的短浅和观念上的错位。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同时我们也应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为什么我们自己对传统文化没有加以重视和积极开发?怎样引入市场机制和商业机制使传统文化重现活力,创造出市场价值、文化价值?怎样打造出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品牌并使它们走出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