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示中国电影百年内涵 评点民族影像丰富魅力

2006-04-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星 我有话说

北京电视台是纪念中国电影百年中最为实在努力的媒介单位之一。延续3个多月间,天天都没有中断的老片回放,是难得的中国电影实际宣传、放映、盘点、评价活动,是中国电影百年纪念中少有的密集而有长度的纪念活动。

中国百年电影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器物或事物的百年纪念。作为20世纪重要的艺术形式,在跨过世

纪之后,面临多种媒体竞争的背景下,中国电影业如何发展的确是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如何适应市场经济而生存发展,也是其他一些艺术门类期待看到并需要借鉴的。所以,中国电影百年纪念的意义是关系到文化建设的发展问题。基于这一认识,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策划组思考纪念活动,从一开始就把纪念活动定位在扎扎实实寻找历史、认认真真介绍传统、一天不断持续展映、观众专家互动交流的基点上。本着这一为传扬中国电影优良传统、为人们认识中国电影的诚挚目的,北京电视台专门拿出一个频道的黄金时段,在保证电影基本面貌基础上呈现了相对完整的放映;既有首播,第二天中午又重播,从2005年12月初开始每天不间断播出,一直持续到2006年3月中旬结束,连续的固定栏目,形成观影的一道风景,北京电视台也是迄今为止我们唯一看到对于中国电影如此规模展映的电视媒介,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为位居首都的北京电视台,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需要精心的思考,使这个栏目个性突出、能获得广大观众的关注,策划组研讨多次,最终确定策划方案:选择影片相对集中以便观众了解相近时间的电影状况,采用大时段播出让人们完整认识中国电影面貌,专家和主持人互动分析创作主要特点,以主要创作角色入手注意抓住现代观众心理。这一策划的中心点,是真正为观众了解中国电影传统做实实在在的事。在影片选择上强调应选取中国电影史上有成就或有特色的作品,尽管后来因为片源获得的难处没有能够实现最为理想的选取状况,一些计划展示的创作因为各种困难而只能割爱,但仍然汇聚了建国以前的最为重要创作,为人们尽情回顾欣赏提供了条件,不仅有如《神女》、《渔光曲》、《小玩意》、《大路》、《桃李劫》、《马路天使》等最为经典的创作,也有中国电影现存最早拷贝的《劳工之爱情》,早期艺术表现难得的《一串珍珠》、《西厢记》,上世纪20年代武侠风貌的代表作《红侠》,30年代惊悚代表作《夜半歌声》,难得被提及却特色独具的《桃花泣血记》、《浪淘沙》等等,如此规模介绍老片前所未有,显示了北京文化传媒应有的见识。

“老片回放”不仅是简单数量意义上的影片观赏,还特别显示了文化价值的追求意图。在如何实现影片回放的价值时,编导们做了必要的环节安排,使活动超越简单放映而具有主题性感染效果。而在具体放映环节上,采取放映前由主持人和专家研讨介绍的方式入题引导,然后再完整放映影片,其间穿插短信交流,构成一定程度的互动启发,从而更为丰富地展示了时代风情和个性风采,也抓住了现代观众的心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